清朝葬入帝陵的五位皇贵妃,四个是奴才出身,只有她是大家闺秀!

导读:清朝自入关以来就有一个传统,如果皇后死在皇帝之前,就会与皇帝合葬在一起,如果死在皇帝之后,则会单独建陵。能够与皇帝合葬在一起,对一个女人和她的家族来讲可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不过清朝除了皇后之外,还出现了皇贵妃与皇帝合葬的现象,对于这些女人(皇贵妃)来讲就更加难得了。那么,清朝被葬入帝陵的都有哪几个皇贵妃呢?

第一个便是敬敏皇贵妃章佳氏。章佳氏本是内务府镶黄旗的包衣女子(皇室奴才),父亲海宽也只是一名小小的参领。由于出身较低,章佳氏最开始只是一名宫女,但是章佳氏却拥有风华绝代的容貌,并有幸获得康熙的青睐,她给康熙生下了三个子女,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十三子(怡亲王)胤祥。章佳氏死后康熙只追谥其为敏妃,雍正继位后,胤祥受到重用,雍正将章佳氏追封为敬敏皇贵妃,并将其迁葬到景陵(康熙帝陵)地宫,由是,章佳氏成为清朝第一位与皇帝合葬的皇贵妃。

第二个是敦肃皇贵妃年氏。年氏原是一名来自汉军镶白旗的女子,是正儿八经的大家闺秀,父亲年遐龄曾经做过湖广巡抚,兄长年希尧曾做过内务府总管,兄长年羹尧更是被雍正任命为抚远大将军。年氏在康熙晚期便被指婚给胤禛为侧福晋,雍正继位后便被册封为贵妃,她还给雍正生下了四个子女,不过可惜的是,她的子女无一成活,而且兄长年羹尧更是被雍正削官夺爵,赐自尽。

第三个入葬帝陵的是慧贤皇贵妃高氏。高氏是来自内务府的包衣女子(皇室奴才),因父亲高斌受到雍正重用,官至河道总督,她便有幸被赐予弘历为侧福晋。乾隆继位后的首次册封中,高氏便被封为贵妃,成为乾隆后宫的第二号人物,可惜的是,高氏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她没能生育儿女,而且不到三十就去世了。

第四个入葬帝陵的是哲悯皇贵妃富察氏。富察氏原先是内务府正黄旗的一名包衣女子(皇室奴才),雍正年间以使女的身份入侍四阿哥弘历,她是最早与弘历接触的女人,给弘历生下了长子永璜。然而或许是受到了出身的影响,她始终都是一名侍妾。精神苦闷的富察氏最终在乾隆即位前便去世了,年龄估计在25岁左右。

第五个(最后一个)入葬帝陵的皇贵妃是淑嘉皇贵妃金氏。金氏原先同样是一名内务府的包衣女子(皇室奴才),雍正年间成为弘历府上的一名侍妾。乾隆继位后,金氏先后被封为贵人、嘉嫔、嘉妃和嘉贵妃,而且她还先后给乾隆生下了四个儿子,可见乾隆对她是十分宠爱的。乾隆二十年,金氏病逝,乾隆将其葬入了帝陵,以便将来继续陪伴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