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杜甫诗才本在伯仲之间,为何杜甫一官难求,李白却是御用文人

中华诗坛有两座不可逾越的高峰,一座是李白,一座是杜甫,两人分别被后世誉为“诗仙”“诗圣”,就诗才而言,恐怕无人能出其右。的确,李白和杜甫在才华方面是不分伯仲的,顶多是风格上的区别。但印象中,杜甫的形象多为落魄文人,仕途不顺、一官难求,而李白则不同,他曾是唐玄宗的御用文人,在官场上可谓是风生水起。两位才华不相上下的诗人,玄宗为何要区别待之呢?难道李隆基认为李白的才华高于杜甫?其实不然,李白杜甫的遭遇反差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是两人的起点不同,大家不要误会,并不是说杜甫的起点比李白低,相反杜甫的起点比李白高得多。杜甫出身于京兆杜氏,乃北方的大士族。其远祖为汉武帝有名的酷吏杜周,祖父杜审言。杜甫的父亲还是兖州司马,杜家可谓是官宦世家。反观李白就不同,李白是商人出身,士农工商,李白处于社会底层。从出身上看,杜甫对仕途的渴望更高,而李白对于做官并没有太强烈的要求,当初朝廷让杜甫当河西尉,杜甫嫌官小给拒绝了,这也是杜甫仕途不顺的原因之一吧。

第二是两人的性格不同。李白生性豁达、放浪不羁,他入仕前曾经游历山河,见识过更广阔的天地,也留下了许多传世诗篇。然后被玄宗皇帝招进宫当御用文人,那时的李白并没有多稀罕自己的官职,起洒脱的性子依旧不变。反观杜甫就显得苦大仇深的多,他时常忧国忧民,凡事以天下为己任,这样就活的很累,而且让身边人认为杜甫太高尚,不敢过于亲近,人缘自然就不好了。杜甫对别人要求很严,对自己要求更严,跟他相处可能会很累吧。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边是两人的时代背景不同。李白的运气太好,生在了盛唐时期,李白赶上了开元盛世的顶峰,他所见证的是繁华的盛唐,没有荒野的饿殍,也没有街边的冻死骨,这对李白来说太幸福了。相对而言,老天爷对杜甫是残忍的,杜甫本来就是以为以天下为己任的文人,偏偏还生活在盛唐转衰这一时期,经历过安史之乱,经历过长安沦陷,杜甫心中的悲凉其实李白所能理解的。

出身的不同,早就了李白杜甫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同的性格导致了不同的人生际遇,再加上大时代的不同,更是给杜甫的一生增添了一抹阴影,其实杜甫也想活的李白一样潇洒,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当喜悦之情油然而生时,我们从杜甫的诗文中也能看到李白的影子: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