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多年不见鲁智深,为何一见面就说了句“徒弟杀人放火不易”?

文 / 庄生晓梦

在《水浒传》中,有着“活佛”之称的智真长老,因为看穿了鲁智深的前世今生,也知道鲁智深因为有一段尘缘未了所以不得不进行杀戮,来还杀生之债。可是,令人诧异的是,虽知如此,可多年以后当他再次见到鲁智深时,见面的第一句话竟然就是“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

这一句话,可以说是让人瞬间无言以对,连鲁智深都只好选择了沉默。那么,智真长老明知道鲁智深这一世的因果,为何还要说出这样一句话呢?

虽然智真长老说“杀人放火不易”,但是只要不是傻子,都知道这句话乃是反讽之意。对于自己的这个徒弟鲁智深,智真长老其实一直还是颇为看重的,但是,他的慈悲心却促使他不得不说出这样一句话。

在佛教五戒“杀盗邪妄酒”中,杀生列于第一位,可以说杀生乃是佛门第一大戒。所以,智真长老此时其实也是在提醒着鲁智深,不要妄造太多的杀孽,那样恐怕到头来难以修成正果。

而对于智真长老的这一句话,鲁智深选择了沉默以对,从中可以看出,鲁智深这些年来所做过的杀人放火之事确实是不少,所以他不敢辩驳。可是,他不辩驳却有人跳了出来,这个人,就是宋江。

宋江看到智真长老如此教训鲁智深后,便赶紧跳了出来为鲁智深辩驳,声称鲁智深“虽然杀人放火,却忠心不害良善”。而这时,智真长老也习惯性地打了官腔,声称鲁智深跟着宋江,岂有差错?

鲁智深跟着宋江,真的是没有差错吗?如果真的没有差错,那么智真长老为何一上来就要说“杀人放火不易”这样一句话呢?

说到此处,我们不禁怀疑,智真长老这句话到底是说给鲁智深,还是说给宋江的呢?

虽然智真长老嘴上说着“将军仁义”等言,但是从下文中他对鲁智深所得财宝所说的“无义钱财,绝不敢受”以及坚决不肯接受宋江的钱财,可以看出,智真长老对于梁山真正的所作所为心知肚明。

其实,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我们都难以相信那样凑起来的一堆草寇,会成为对老百姓秋毫无犯之人。

历来,提起梁山人们就想到梁山上的“大碗吃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的景象,但是酒肉金从何而来?

再者,看看梁山这些好汉的出身,其中确实有些诸如鲁智深等的仁义之人,但是更多的却是李逵之流的杀人如麻之人、戴院长之流的剥削犯人之吏、顾大嫂之流的黑帮人员、孙二娘之流的卖人肉包子之人,而毫无疑问,梁山上的这种人占据了大多数。

那么,当这样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时,他们又没有自食其力之心,那么他们的衣食父母能是谁?最有可能的,就是老百姓!

所以,尽管宋江一直在强调梁山之人乃仁义之人、梁山之师乃仁义之师,可是智真长老对此却是虚与委蛇地来应答。他知道,对于宋江这样的人,靠他是难以点化的,所以,他能做的就剩下“指桑骂槐”了。

也就是说,他一见面时说的“徒弟杀人放火不易”,是说给鲁智深听,但是更主要的是说给宋江听的;他说鲁智深的钱财乃是不义之财,其实也就是在含沙射影地说梁山的钱财乃是不义之财。

可是,他的一番苦心却还是化为了泡影,宋江依然没有丝毫惭愧之心,大言不惭的同时还指望着智真长老给他指点迷津。可以说,智真长老倒也确实是有识人之明,他看准了鲁智深,也同样是看准了宋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