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竹把乔峰的降龙十八掌都传给洪七公,为何却把逍遥派武功遗失?

天龙八部的结尾,乔峰在雁门关外,跳崖自尽。而后把自己的毕生绝学,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都传授给了虚竹,虚竹随后在灵鹫宫中,将乔峰的绝学传授给了丐帮弟子。但是,到这里有了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何逍遥派在天龙八部结束以后,门派从此失传。可是虚竹却能把乔峰的绝技传授下去?

逍遥派,本就是一个隐秘至极的门派。此派规定,若有他人听闻了逍遥派的名字,必将遭到全派的追杀,哪怕逃到了天涯海角,也必须将此人翦除。在《天龙八部》中,只因为掌门无崖子遭到弟子丁春秋背叛,不得已设下珍珑棋局甄选弟子,才将逍遥派暴露在世人面前。就算如此,也无人知道逍遥派之名。

灵鹫宫,其武学虽然博大精深,但其武功路数注定了难以寻找传人。这样的门派,本应当建在交通便利处,广纳门徒,以求万千门人中有那么几个可以领会其武学,可偏偏又建在鸟不拉屎的天山缥缈峰。天山童姥掌握的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其实都是以暴力胁迫,又完全没有日月神教的系统建制。这一番资源传到虚竹这个完全没有经营天赋的掌门手中,门派兴旺的希望本就渺茫。

雁门关乔峰自杀以后,虚竹带领灵鹫宫弟子回到了缥缈峰,之后并寻找丐帮弟子,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传给了下任帮主,算是帮助大哥乔峰完成了遗愿。而后和梦姑长期居住于缥缈峰灵鹫宫,再不过问江湖中事。以至于在虚竹去世以后,逍遥派武功就此绝迹江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