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可能最早发现于中国唐代

氧气到底是由谁首先发现的呢?关于这个问题一直以来有很多的争论,一种说法认为在18世纪后期,英国和法国的两位化学家均各自成功地发现了氧气,这种说法也是化学史上一种比较传统而占主导地位的说法。另外一种说法认为早在我国唐朝,就已经有人发现了氧气,而这种说法的提出者还是一位德国化学家。

这位德国化学家提出自己曾经看到过一本中文书的手抄本,这本书的名字是《平龙认》,在这本书当中他看到了一些关于发现氧气的内容,通过这些内容可以判断出来应该是中国古代的炼丹家在炼丹过程中发现了氧气,这位德国化学家据此认定中国也有人发现了氧气。

在这一手抄本上标记着成书年代:至德元年(756年)。这位德国化学家认为唐肃宗的年号就是至德,所以这本书应该是在唐朝时所著,基于以上这些理由,他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早在唐朝就已经有炼丹家发现了氧气。

这种说法面世之后,立刻引来一些专家学者的反对,他们反对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个:首先,在这位德国科学家的说法当中,他引用《平龙认》当中关于“阴气”“阳气”的说法,并认为“阳气”指的就是“氧气”。反对者认为在中国古代,阴阳指代的内容非常广泛,无法准确判断这里的“阳气”指的就是“氧气”,这位德国科学家的说法明显有些牵强附会。其次,对《平龙认》这本书也质疑声不断。一方面,据这位德国科学家的说法,他只看到《平龙认》的手抄本,并没有见到原本,而他所说的《平龙认》的成书时间在历史上并不存在。

这两个疑点令很多人都质疑《平龙认》这本书的真伪,甚至有人认为这本书只是这位德国科学家杜撰出来的,根本不存在。最后,在唐朝时期,制造氧气过程中所必需的设备和进行实验的条件都不具备,如果说《平龙认》当中的记载是真实的,那么当时的炼丹家是如何制造出氧气的呢?这令人非常费解。

相反,有一些专家学者对这位德国科学家的观点非常支持,甚至在自己的论文当中引用这一观点。不过这些专家学者也不能提出更有力的证据,只能凭借种种猜测,认为中国唐代已经发现了氧气。

目前的主流观点仍然认为《平龙认》是一本杜撰的书,书中的记载都不是真实存在的。少部分专家则坚持《平龙认》这本书是确实存在的,并且致力于证明在唐朝时期已经发现了氧气。

事实如何,还需要化学家和历史学家去悉心研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