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酒,四川占四种,贵州占两种,茅台酒只能排在第三

在中国,酒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的白酒市场,凡是有一定名气的酒,都有它独特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诉求。今天跟大家聊聊中国十大名酒的历史渊源。

山西汾酒

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是清香型的典型代表,至今已有四千年历史。

历史上,汾酒曾经有三次辉煌,早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汾酒作为宫廷御酒受到北齐武成帝的激励推崇,被载入二十四史,一举成名。

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甲等金质大奖章。

陕西西凤酒

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是其他香型(凤香型)白酒的代表,起始于殷商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六百年历史。

远在唐代就已列为珍品,是我国八大名酒之一。在唐代贞观年间,西凤酒就享有“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之美誉。

1876年,清朝光绪二年,在南洋赛酒会上,西凤酒荣获二等奖;

1952年至1984年,在第一、二、四届全国评酒会上,西凤酒三次评为国家名酒,两次荣获国家金质奖章。

1984年,获得金杯奖。

贵州茅台酒

酱香型(茅香型)白酒的鼻祖,有“国酒”之称。公元前135年,汉武帝专门绕道茅台所在地品尝佳酿,至今已有一千九百年历史。

茅台酒酿制需要两次加生沙、八次发酵、九次蒸馏,生产周期长达八九个月,再陈储三年以上勾兑调配,然后再储存一年方能装瓶,整个过程近五年之久。

共获得15次国际金奖,与遵义董酒并成为贵州省仅有的两大国家名酒。现存历史上最珍贵的一瓶酒就是1935年的赖茅,其拍卖价高达1080万。

安徽亳州古井贡酒

产自安徽省亳(bo)州,属于亳州地区特产的大曲浓香型白酒,有“酒中牡丹”之称。其渊源始于公元196年曹操献给汉献帝刘协,自此一直作为皇室贡品。

古井贡酒先后四次蝉联全国评酒会金奖,1988年在第13届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唯一获金奖的中国名酒。

四川绵竹剑南春

产于四川省绵竹市,前身是唐代名酒剑南烧春。

唐代诗人李白曾于剑南“解貂赎酒”的典故,留下“士解金貂,价重洛阳”的佳话。

1979年,在第三次全国评酒大会上,首次被评为国家名酒。

四川宜宾五粮液

五粮液酒是浓香型大曲酒的典型代表。公元1368年宜宾人陈氏总结出秘方,时称“杂粮酒”,后晚清举人改名为“五粮液”。

五粮液共获国际金奖三十二枚,1991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驰名商标”。

四川泸州老窖大曲

于1952年被国家确定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其1573国宝窖池群是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酿制技术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世称“双国宝单位”。

按泸州老窖大曲按内在风格进行分级,分为特曲、头曲、二曲、三曲,其品级最高的是特曲酒。

江苏宿迁洋河大曲

洋河牌洋河大曲,已有400多年历史,起源于两汉兴盛于唐宋。洋河酒属于浓香型大曲酒。

洋河酒曾多次荣获“国际名酒”和入选中国八大名酒行列。

四川泸州郎酒

郎酒产地是二郎滩,发源于云贵高原的赤水河,其独特的微生物圈是美酒生产的天然条件。

在郎酒厂右侧约两公里处的蜈蚣崖半山腰间,悬挂着两个洞穴,用来储存白酒。

贵州遵义董酒

产于贵州省遵义市,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属于董香型白酒的代表。

该酒的生产方法独特,其生产工艺和配方在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被国家权威部门永久列为“国家机密”。

曾在全国第二、三、四、五届评酒会上四次蝉联“中国名酒”称号。

年关将近,请牢记: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小酌怡情,大饮伤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