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奸蔡京和名臣蔡襄是堂兄弟,墓园同在一地,一个荒凉一个庞大

宋朝,福建省仙游枫亭出了两位大臣,一位是官至端明殿学士、1067年8月16日病逝的“庆历名臣”蔡襄,一位是奸臣蔡京。他们是同乡、同宗、同一朝代的大臣,二人还是堂兄弟。身后待遇也不可同日而语。

蔡京,字元长,1047年2月14日出生,今仙游县枫亭镇东宅村人,曾任中书舍人,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

崇宁元年,为右仆射兼门下侍郎(右相),后又官至太师。蔡京四次任相,共达十七年之久,四起四落。为北宋权相之一、书法家。

宋钦宗即位后,蔡京被贬岭南,途中死于湖南长沙,时年80岁。

南宋高宗绍兴三十二年,高宗皇帝赵构下旨,蔡京遗骸按宰相、国公礼遇迁葬故乡仙游枫亭,赦免当年被株连的蔡京子女。孝宗乾道四年(1168),蔡京遗骸终归故里。

北宋末年太学生将蔡京列为危害国家的“六贼”之首开始,蔡京的奸臣定位已经成型,《宋史》将蔡京直接列入《奸臣传》,称他是历史上少有的巨奸。

其实,蔡京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之一,但受名声所累,其书法造诣时常被人所忽略。

蔡京墓园位于仙游县枫亭镇埔缝,背倚大坪山,面对笔架峰。

蔡京墓地下为墓室,地上为坟丘,呈“风”字形,分内、中、外三堂,长60米,宽20米。墓前有神道、立一对神道柱;石人、石马、石羊各等8对。

1984年,蔡京墓被列入仙游县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蔡京墓文物被盗,石虎石羊各一尊,暂存蔡襄陵园。蔡京墓成为一片杂草地,墓冢较小,墓地荒凉。

2011年,莆田市蔡氏后裔和计划投资数百万元修复蔡京墓,引发社会争议。

有人认为,历史上的蔡京是个反面的人物,千年之后,有必要花巨资修复蔡京墓吗?

莆田市文管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从文物保护角度上看,千年古墓就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民间团体能够自发修缮,保护文化遗产,这是好事。

而毗邻蔡京墓园的蔡襄陵园,1961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修复,规模庞大。

蔡襄陵园位于枫亭镇铺头锦岭下,宋文学家欧阳修为其撰写墓志铭。陵园于明正德年间重修,现在的陵园围墙环抱着古墓。

据传,当年墓园占地60亩,墓前大道还立有“武官下马,文官下轿”的下马碑。

1997年,海内外蔡襄后裔把重建“蔡襄陵园”,历时三年竣工,占地面积20亩,仍保持宋代艺术造型,增建山门、仪门、围墙、端明楼、四垂亭、书法碑廊等建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