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荣立八次一等功的战斗英雄,一次战斗消灭27名日军创纪录

文/王国栋

他忠心赤胆,勇猛善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荣立8次一等战功。1938年7月的山东夏津战斗中,他高喊“发扬红军光荣传统”的口号,带头冲入敌群,与敌人进行激烈的白刃战,连续刺死27个鬼子兵。由于战绩卓著,被评为一等战斗功臣。这位著名的抗日战斗英雄就是吕俊生。

吕俊生,1907年出生,邢台县前青峪人(隶属河北省邢台市)。家境贫寒,13岁因生活所迫,到武安县学徒钉鞋。后又被人雇佣收买羊皮、当长工。上山西、下河南,历经坎坷磨难。1937年,八路军东进太行山,他毅然投军抗日,加入了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第四团(司令员陈再道、政治委员李菁玉),成为一名八路军士兵。

​吕俊生虽然没有学过武艺,也没有军事基础,但其身材高大(身高近1米9),爆发力强,在部队指战员的严格训练下,成为一名白刃战好手。

1938年7月,在山东夏津战斗中,吕俊生同志发扬我军敢打敢拼,善于白刃战的传统,带头冲入敌群,与日军进行激烈的白刃战。在战斗中,吕俊生大发神威,一连刺死27个鬼子兵,而自己身上也有3处受伤,令人叹为观止。一次战斗手刃27名日军,打破了抗日战战场上中国单兵作战的记录。由于战绩卓著,被评为一等战斗功臣。后不断晋升,先后担任队长、排长、副连长等职务。

1938年12月,吕俊生到一二九师随营学校受训,结业后任冀南军区青年总队通讯连连长。在随后的一系列的战斗中,吕俊生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人杀死、杀伤日伪军60多名,荣立大功2次、一等功2次。被誉为全军“常胜猛士”。

1940年,吕俊生所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在攻打高邑的战斗中,他带领的连队担任正面攻击。他率先指挥工兵炸毁敌人外围工事。在部队前进受阻的关键时刻,他冒着弹雨,奋力冲到敌人碉堡跟前,从射击洞中夺出敌人吐着火舌的机枪,为部队突破防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攻打阎家庄时,吕俊生率领自己的连队充分发挥我军灵活多变的作战模式,消灭敌人108人,全连只有一人负轻伤。这样的伤亡比列,在中国的抗战史上是比较罕见的。因此,上级命名吕俊生为英雄连长,他所在的六连被命名为英雄连队。1942年,吕俊生同志任新四旅七团训练队队长。一次执行任务时与部队失去联系。在险恶的环境中,他坚持与敌人周旋20多天,顺利完成任务。

还有一次,他外出侦察敌情,被伪军围在村中。为保护群众利益,他只身冲出村子转移敌人目标,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了战友和群众的安全。被评选为华北军区战斗英雄。

在解放战争中,吕俊生先后在冀南军区机械处、军区补充团、军区独立营、军区工业部任职。战功闻名全军,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

此后,吕俊生同志因为战争时期负伤过多,身体积劳成疾,长期被病痛折磨,大多数时间在回乡养病期间。1970年11月22日,吕俊生同志在观看露天电影时,看到我军战胜敌军的场面时,情绪激动,开怀大笑,结果引起心脏病发作,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64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