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个小山村,村里都是潘仁美后人,他们人人都说祖宗被冤枉了

自从历史小说《杨家将》大火了之后,潘仁美便成为了世人眼中可以与秦侩相媲美的大奸臣,此人仗着自己国丈的身份残害忠烈的杨家,与自己的女儿一起欺上瞒下,权倾朝野。然而,在湖南怀化,却有一个名为荆坪村的地方,村子里住着一千多口人,其中有九成都是潘仁美的后人,他们不仅在村中禁止唱歌颂杨家将的戏码,而且还大喊祖宗被冤枉。那么,潘仁美到底是否被冤枉了,我们来一探究竟。

潘仁美的历史原型为潘美,此人是北宋时期的开国名将,更是河北的大名人,在年经轻轻之时,便跟随周世宗到处征战沙场,立下了不少战功,因此当赵匡胤即位之后,便对此人十分重用。潘美也不负厚望,为宋朝平定天下立下了赫赫功劳。同时,潘美也是宋辽战争中一位战功显赫的武将。

在北宋熙宁初年,潘美因为救援杨家将不力,使得杨家将全军覆灭而被朝廷降级处置,并被贬谪到溆州府(今怀化)任行政长官。根据当地的县志记载,潘美来到这个地方之后,看到舞水河畔的土地上遍布荆条,是个蛮荒之地,便将此地命名为“荆坪”,并带领人马建设当地,形成了最早的怀化古城。因此,怀化地区的人们,便将潘美认定是自己的祖先之一。

在荆坪村,村中最大的建筑便是潘氏宗祠,整个宗祠占地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已经有了四百多年的历史。即使经过了战争的摧毁,盗贼的破坏以及天灾人祸,但是这座宗祠一直保留了下来,成为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当地人的信仰。但是,潘美的牌位并不在祠堂之中,里面供奉的是一位被当地人反复提起的祖先——乾隆的启蒙老师潘仕权。

在荆坪村,每逢祭祖、庆丰、祈雨、求福时,荆坪人都聚集在此,到了年节时甚至要连唱半个月戏曲——就像是一种特有的神圣仪式,但是他们从不唱歌颂杨家将的戏码,或许就印证了“潘杨不两立”之说,因为潘氏后人认为,这是对自己祖宗潘美的“名誉保护”。

其实说起来,潘美也是个可怜之人,为国为民操劳一生,并且做了这么多的努力,最后却因为一次的失误而被当成小说的奸人写作原型,并因为这本小说的火爆,而被世人误解为大奸大恶之徒,令人叹息不已,也难怪他的后人如此捍卫他的名节。

参考资料:《宋史》、《宋会要辑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