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中国建了一神秘机构,人数到40万,情报让美国人都叹为观

日俄战争之后,满洲被日本占领,原来由沙俄修建的中东铁路长春至旅顺段被转让给日本,改称为“南满铁路”。

“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是一家打着海外公司为幌子的日本作战机构。一九零六年,以天皇的名义发布第142号敕令,公布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成立之件》,之后,日方在大连创建“满铁”。

其刚一成立就得到了长约一千一百多公里的铁路,以日本法令设定,行使着日本的职能。同时,它代表了日本大和民族意志,在东北地区发展煤矿与铁路行业。之后,他们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并且,逐步在中国扩展了七十余个分公司及机构。

甚至,他们还出版有《满铁月报》等刊物。

可以说,百年以来,这些“满铁”始终在替日本在中国搜集各类资料,这些资料对于我国研究中日关系、侵华战争等问题的专家来说无异于宝藏,这其中,不仅包含了日本恶行累累的罪证,还有日本在中国扩张事宜的详细数据。

“满铁”经营始终坚守着一项原则,那就是:“表面上做正当经营,在背后搞暗箱操作。”“满铁”的第一任总裁后藤新平曾被视为世界上最有能力的殖民地经营者,后藤新平对殖民地的经营有着十分独到的见解,那就是:开展周密的情报探查工作。

在他的构思中,若想统治中国东北地区,首要任务就是建立完备的调查机构,用后藤新平的原话来说,那就是:“但凡近代的企业,应该用科学的调查手段获取结果,在研究后确定合理经营的方针,这点对于背负特殊任务的满铁尤为重要。满铁专业覆盖十分广泛,为了在满洲开展业务,必须要在满洲的各个位置建立错综复杂的调查机构。”

“满铁”在其早期的调查部分别制订了三种调查方案,分别为:寻常的金融调查、惯例调查和图书保管,三管齐下同时调查研究我国东北地区的形势。我们可以看到,“满铁”起初关注点始终围绕着经营发展,所以,涉足了东北地区的惯例调查与金融调查。随着“满铁”越来越受到日方关注,“满铁”的调查方向也逐渐扩展向社会情况、机要情报、中国政策等等。

可以说,后期的“满铁”几乎涵盖了包括经济、人文、军事在内的所有满洲情报。

曾有美方国务院官员希望调查研究北西伯利亚的森林情况,跑遍了包括国会在内的大量图书馆,遍历了所有资料,却发现,这些资料中有些专业性太强,有些又不够具体,根本无法达到要求。正在发愁之际,“满铁”的调查资料解决了这一问题,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本,这只是一个日本铁路公司的资料,资料上甚至没有记录调查者的姓名,最初美国官员觉得里面根本不会有自己想要的东西,可是,在读过资料之后又大喜过望,随后,又大为震惊:“读过满铁的资料后,根本不需要再去寻找其他资料。”

传言,在这份报告中,详细的记载了西伯利亚森林的地理位置、植被覆盖情况、植物生长速度,甚至,连砍伐方式与运输资源路线都有标明,连居住在森林里的动物都被收录进资料中。

在“满铁”调查部工作的人员通常都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所学知识的覆盖面也极广。在他们之中有许多日本一流大学的高材生,仅东京帝国大学的毕业生就有一百多人,他们都在调查部中担任要职或从事机密调查工作。在这群“满铁”的调查员中,甚至不乏海外留学生。

并且,日本人才想要进入“满铁”谋职,首先就得通过“汉语”考试,最终的考试结果被划分为一二三等。三等及格的“满铁”会配给大洋五元,待遇十分优厚。倘若没有通过汉语考试,那么就只能享受到非正式的待遇。

“九一八”日军夺取东北后,“满铁”将调查方向着重放在东北地区,主要研究东北人口、经济、农业等情况。其实,早在“满铁”建立之初,日方就已派遣了大量农林学家前往中国,对东北地区的农林情况开展考察。

从这以后,“满铁”的调查覆盖越来越广,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起初只是以东北地区作为调查目标,向霸占东北的日本政权提供“立法和资政依据”,随着日本人深入入侵,调查总部始终活跃在战场前线。

综上所述,“满铁”是侵华战争时期日方最大的情报系统与特务机构,从“满蒙”综合调查开始,“满铁”就已经为今后的侵略做出准备,日军能够在入侵之初在中国畅行无阻,很大程度要得益于“满铁”详细的调查。

都知道,情报是否详细、是否准确、是否及时是决定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现在,有了“满铁”的调查,可以说,日军是知己知彼,所以,也就敢在中华大地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兽行。并且,随着日本侵略战争的扩大,满铁企业也不断增多与扩大。

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时,总资产达到四十二亿日元,就业员工也从开办时的一万人增加到四十万人。直到一九四七年七月,满铁日籍人员撤离满洲,其在华机构全部为中国政府没收。

参考资料:

『《日本特殊的情报机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日俄战争》、《“满铁”的末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