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几个?为啥非得打下来,绕一下不就得了

从以往的历史经验中,我们不难了解到关于大小战役中常被提起的必经之地或者必经之路。一般来说,这样的军事要地往往很难攻占,那么为什么行军时他们不选择绕行呢?

首先要明白的是,一些军事要地之所以被称为必经之地其实是存在不可改变的原因的,而为军队提供充足的物资就是它们的重要作用之一。

比如函谷关,先秦时期,六国为了抵抗秦朝曾发起过数次战争,然而大部分都要经过函谷关这个地方,这样一来,秦朝军队只要守好这个地方,那么他们就很难攻破。然而就算这样,六国也根本不能选择绕道而行,因为在远离本国的领域内打仗,他们对中途物资补给的需求是不可或缺的。

第二,必经之地或者必经之路一般也指那些地形极其有利的地方。有利的地形能够带给军队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那些易守难攻的特殊地形,就算进攻的人数远多于防守方,那么防守方依然有可能利用隐蔽地形获取对抗的胜利,所以在实战中,每个军队都希望能够占据这些地方。

第三,敌军的兵力。必经之地的意义还在于,这个地方拥有敌方的大部分兵力,就比如两个城池,一个是防守很少的空城,一个是具有大量防守兵力的重城,那么进攻者必然会选择后者,因为就算明知很难,但是虏获大部分兵力远比攻占一个空城更具有战略意义。

所以,物资条件、地形优势以及地方守备兵力是一些地方或者路径成为必经之地的重要原因,而在实战中,这些地方也是进攻者必然不愿放弃的选择。

必争之地都有哪些呢?比如:山海关!童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