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战事不断,士兵们总是要露宿在外,而且最重要得就是粮草供

古代的战事不断,士兵们总是要露宿在外,而且最重要得就是粮草供给。如果士兵的体力不支,那会对战争的攻击力大打折扣,而且士兵们的饮水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们喝了不卫生的水,从而引发疾病,那整个军队必然大乱,还没去打仗就已经败了。不像我们现在的科技手段发达,有着一些先进的技术来处理这个问题。

在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时候,很多士兵都是因为在林子里喝了不干净的水,导致整个军队病入膏肓,这让诸葛亮也是急坏了。还好当时有一位本地的老人想了一个办法,不然这场仗还真是不一定能赢。可见,军队的饮水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每每我们看电视剧里,都会见到他们身上挂有一个自己喝水得壶。而他们喝的水,都是统一来自军队里专门挖井的人,这样能够保证他们喝水得安全。

其次,就是要对挖好的水井进行保护,以免小人落井下石。在春秋战国时期,他们就是这样想的,在明朝的时候,还专门有人看管挖好的井,这井只能军队用。连士兵都不敢随意的私自打水,后来到明清年间,就已经在部队中有专门负责打井的军队,有时候大家都没水喝,挖了好深,还是一滴水都没看到。所以,找水源也是一门技术活,例如明代的土木堡的失败,就是因为水源没找好,最后全军覆没。

其实古人们还是很聪明的,会利用各种办法来找水源,例如用竹筒连接到很长,然后封着一端,在另一端烧着干草,水就被被催着往竹筒里跑。很像我们今天所说的水管,在汉朝和唐朝的时候最常用。他们还经常把这样的技术移到灌溉农田当中去,而且,在那个年代,他们就学会怎么过滤有毒的水。

在宋代时期,军队管理很严格,很多水都怕不能喝的,例如军队管理范围内流出来的水,例如很多水塘里栖息着毒蛇,那样的水都有着剧毒。所以他们经常用胶来沉淀,只喝上层清澈的水。在明清时期,他们采用最简单的办法,让士兵先吃大蒜,总之,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来控制水的卫生。毕竟,打仗靠的就是军队,而士兵保存体力不能缺少水,如果引起全军因为喝水生病的问题,岂不是很麻烦?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