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继位后,突厥使者用6个字评价李世民,反差很大

隋朝末年,18路反王山头林立,李渊父子从太原兴兵,直捣长安,而后灭王世充,平刘黑闼,最后大唐帝国得以稳固。李世民继位后,更是被人称为“政治完人”,他体察民情、善听谏言,贞观年间政治清明,经济复苏,连续24年的贞观之治是公认的治世,李世民也被广为传颂,唐宗宋祖甚至可以和秦皇汉武并肩,足以见得他是一个伟大的帝王。然而,突厥使臣的记载,唐太宗却是一个非常不堪的形象。

早在李渊父子决定起兵时,考虑具体起兵方案,突厥都是李渊绕不开的因素。隋末突厥雄踞北方,疆域辽阔,连隋炀帝都曾被突厥围困,狼狈逃窜。所以为了不树敌太多,李世民建议,先和突厥合作,这样做不但可以增强自己的实力,最重要的是保证大后方的安全。李渊接受了他的建议,派刘文静带重金出使,1个月后,刘文静传来捷报,他终于说服突厥可汗,联合李渊,平分天下。

李渊称帝8年之后,当时中原局势已经稳定,随着突厥的始毕可汗去世,突厥内部分裂,国力衰弱,李渊对突厥不再以“兄弟”相称,而是自称是君,突厥是臣,引起突厥的不满。公元626年夏天,突厥派使臣出使唐朝,想摸清楚李渊的真实意图。不曾想使臣见识到了唐初最为凄惨的一幕,那年7月2日黄昏,玄武门前刀光剑影,血流成河,李世民的部将尉迟恭,把李建成和李元吉的人头悬在城门之上,令人骇然。突厥使臣本来是来朝拜李渊的,结果一直不被允许觐见,直到秋天,李世民正式继位,这位使臣才有幸见到大唐皇帝。

使臣回到突厥,颉利可汗想了解大唐新皇帝李世民的情况,使者总结了6个字的差评:狠毒、好色、吝啬。因为没有记载原因,为何会有这种评价,现在已经不知。但小编分析看来,第一,由于突厥使臣亲眼目睹了玄武门之变,他虽然出身于游牧民族,看惯了兄弟同室操戈,但像这样残忍的举动,确实少见,尤其是李建成兄弟俩的10个儿子,也被斩草除根,此等惨状,闻所未闻,所以他总结了“狠毒”这两个字。

第二,李世民为王爷时,除了长孙氏,还有七八个小妾,称帝后又纳了弟弟的妻子为妃,虽然大臣们都上书反对,但李世民还执意如此。虽然在突厥类似这种事情也经常发生,但是在汉文化中,这种情况极其少见,所以突厥使者说李世民“好色”。

第三,李世民虽然出身世家,但他却能体察民情,倡导简朴。据说用膳时只有4-6个菜,完全和帝王身份不符。这就是“吝啬”的来由。

唐朝和突厥经多年征战,东、西突厥先后被唐朝所灭,虽然灭亡的原因有很多种,但也有这6个字确实让突厥人意识到,大唐皇帝确实没有如此不堪。历史上真正的李世民,是犹如史书上所记载的完人形象,还是突厥使臣所说呢?至少从贞观之治的结果上来看,李世民,是足以和汉武帝等人并肩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