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康熙女儿坟墓,1件稀有出土文物,专家估值超1亿元!

一般来讲,对于清朝的12位皇帝,认同度最高的是康熙和雍正。康熙被称为千古一帝,在中国古代史上拥有很高的地位,当然,多少有点水分;雍正被称为抄家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也很知名,但这是实打实的绝无水分。他父子俩,造就了清朝的鼎盛时期--康乾盛世。到乾隆,开始败家;再往下,则一代不如一代,直到1912年江山易主。

康熙知名度很高,他的女儿也沾他的光。1972年,内蒙古赤峰市大板镇发现康熙第三个女儿固伦荣宪公主坟墓,这在考古界引发一时的轰动。为什么?因为这位荣宪公主之于清朝的作用和地位,类似于王昭君之于汉朝。当年,她是带着康熙的殷切期盼远嫁到内蒙古草原的。

固伦荣宪公主,生于清朝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五月初六,母亲是康熙皇帝早期最宠爱的妃子荣妃马佳氏。子凭母贵,另外荣宪公主在少女时代性格活泼、容貌甜美又极有孝心,所以深得康熙喜爱。

本来,按荣宪公主的出身,得不到固伦公主这一封号--清朝顺治皇帝留下祖训,只有皇后所生之女,才能赐封固伦公主,嫔妃所生之女只能赐封和硕公主,为的是区别嫡庶--但因其母女俱受宠,并且帮了康熙的大忙,这才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破格晋封固伦公主。

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时年18岁的和硕荣宪公主带着康熙团结蒙古的使命嫁给漠南蒙古巴林部博尔济吉特氏乌尔衮。婚后,夫妻俩生育了一儿一女,婚姻幸福美满。清朝雍正六年(1728年)四月二十一,固伦荣宪公主去世,享年56岁。其子霖布为其风光大葬于巴林右旗套白山西南山麓。坟墓规模庞大,是清朝塞北重要陵墓之一。

1972年,盗墓贼盗掘了固伦荣宪公主坟墓,随后考古、文物单位对其坟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当考古专家打开固伦荣宪公主棺椁时,发现历经200多年岁月,固伦荣宪公主的尸体竟然还保存非常完好,皮肤仍旧保持很高的弹性,所穿衣物也没有一丝丝毁坏的痕迹,非常惊喜。

在固伦荣宪公主坟墓出土的所有文物中,最珍贵的要算公主穿在最外边的一件珍珠团龙袍。龙袍长约150公分,肩宽约190公分,整件龙袍用金丝穿珍珠织成神态各异的8条龙,间杂以祥云和各种宝石。经过专家细数,整件龙袍用珍珠约10万颗,颗颗圆润饱满,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所产上品天然海珠,仅仅这些珍珠,专家估计其价值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更别说其他宝石,以及这件龙袍的历史研究价值。

哈哈,好吧,这就是公主,真正的公主,咱们黎民百姓是羡慕不来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