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了无益,悔当初相见”,这首将痴情写到极致的诗,你读过吗

古诗词当中,写感情的诗词,最多。写痴情的诗词,更有不少。比如: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苏幕遮》;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张籍《节妇吟》;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一剪梅》;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张先《千秋岁》;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商隐《锦瑟》。

在这些无比痴情的诗词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一个人认真地陷入一场绝恋时,有多么地绝望,又有多么地痴迷,更有多么地无助!痴情的时候,酒喝进愁肠,流出来的,是泪水。痴情的时候,看着花儿飘零,就觉得那是自己!痴情的时候,恨天不老,恨情难绝……唉,当一个人陷入痴情,是何等地凄惶!

《忆少年·飞花时节》

清代:朱彝尊

飞花时节,垂杨巷陌,东风庭院。重帘尚如昔,但窥帘人远。

叶底歌莺梁上燕,一声声伴人幽怨。相思了无益,悔当初相见。

不过,要说把痴情写绝了的,还得数上面这首词呢!词作者朱彝尊是位词人兼学者,还是著名的藏书家呢,在清代的词坛,此人算得上是领袖级别的人物。而这首《忆少年·飞花时节》,可以说是他的名作。

在慵懒的春日,飞花的时节,坐在深深的庭院当中,望着寂静的树,想起了远方的人。绵绵情思难绝,真是令人感到幽怨,唉,既知现在相思之苦,当初何必要相见呢?如果不见,岂不就没有这么多的烦恼了!

这相思啊,能害死人,能要人的命!尤其对于那些痴情的人来讲,离开了感情,根本就没有了活下去的动力,可是,那个日思夜想着的人啊,你究竟在哪里?你为何不出现?难道,你要让人等到海枯石烂的那一天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