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岳飞功绩相当,却被朱元璋灭掉,很少有人同情他

南宋初期,金国持续对宋朝试压,宋高宗趋于媾和,唯有岳飞等人带兵抗金,才让南宋皇帝在临安坐稳。而后岳飞带领大宋忠义男儿,顽强抗敌,收复失地,让大宋百姓看到了还都汴梁的希望。然而岳飞一心收复河山,却被宋高宗出卖,把他当做和谈的筹码,最终以莫须有之罪,命丧风波亭。岳飞一生忠义,北伐抗敌,他的功勋不容磨灭,是人们心中永远的英雄。然而在明朝初年,有一个人和岳飞一样,北击外敌,建立不世之功,但最后却被杀,写入《逆臣录》,他就是蓝玉。

当初常遇春手下有一名将领,英勇善战,多次立功,又和常遇春是姻亲,所以在常遇春的推荐下,朱元璋开始重用此人,后来越用越顺手,朱元璋让他单独带领一支军队,从此蓝玉的大名,在红巾军里最响彻。此后,不管是平定成都,还是攻打西蕃,蓝玉从来未让朱元璋失望。

洪武五年,徐达率军攻打蒙古,蓝玉担任先锋,他直出雁门关,以迅雷之势袭击蒙古铁骑,在蒙古人还没搞清楚双方兵力情况时,他又绕到敌军后方,以堵截之势掩杀敌军,蒙古大将军大败。等徐达的中军赶到,敌军已被蓝玉碾压,徐达不仅感慨:蓝玉的军士才华,和西汉卫青、南宋岳飞媲美。

16年后,蓝玉带领15万明朝骑兵,一路到呼伦贝尔,仍旧没见敌人踪迹,为了避免无功而返,他决定继续北行,直到找到元军主力,双方混战数日,蓝玉亲自上阵杀敌,大胜而归,此战生擒元军的吴王,俘虏敌军将官以上3000多人,后妃、公主等百人,捷报直接传到南京,满朝庆贺,蓝玉被封凉国公。明初有如此功勋的战将,屈指可数,而军士才华能够和岳飞、卫青齐名的,除了徐达,唯有蓝玉。但蓝玉最后为何被杀,而且很少有人同情他呢?

小编分析认为,蓝玉在功绩上可以和岳飞媲美,但是他的性质和岳飞有本质不同,岳飞之死,纯属莫须有,是冤死,这个得到了后世的一致认同,而蓝玉之死,算是罪有应得,小编从三个方面分析他的罪过。

其一,蓝玉征战归来后,日益骄奢跋扈。府中养了上千个家奴,而且每人都有军械盔甲,这已经在挑战皇权,然后他霸占民田,百姓无田可种,怒不可言,直至饿死。有御史弹劾他,他让家奴持械威胁御史,把御史赶走。蓝玉跋扈的特点,已经犯了朱元璋的大忌,参考年清朝羹尧的例子,他的死,并不意外。

其二,蓝玉北征大胜,朱元璋非常振奋,随后又得到一个消息,在蓝玉返回时,经过喜峰关,守城的将领没能及时打开城门,蓝玉不愿在城门口等待,直接下令攻城,这哪是班师回朝,这是倒戈,是安禄山造反!朱元璋作为一代雄主,若不是念及他取得的胜果,当时就可以杀掉他。

其三,蓝玉俘虏元朝后妃,见色起意(虽有争议,勿论),导致元妃羞愧而自尽。朱元璋听闻后大怒,但又隐忍不发。封蓝玉为太子太傅时,蓝玉私下多有抱怨,认为自己最起码要和能做太师,做个太傅太屈才。对于如此狂悖之徒,朱元璋已经不能忍。

随后锦衣卫的人将蓝玉告发,一场大案席卷朝野,蓝玉,就像他的凉国公的封号一样,只剩下凉凉。基于机上三点,蓝玉虽然有卓越的功勋,但是他和岳飞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所以岳飞之死,万民哀悼,后世瞻仰。而蓝玉之死,罪有应得,后世很少有人同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