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金庸小说里的中医智慧

中医博大精深,很多电视剧里面就有关于中医方面的知识,比如金庸最经典的两部电视剧《神雕侠侣》和《笑傲江湖》。那么,这两部电视剧到底是怎样和中医结合起来的呢,跟随河南锐思教育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金庸有很多经典的武侠小说,几乎每部都非常的经典,其实《神雕侠侣》和《笑傲江湖》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了,基本上每年的署寒假都会放的。今天小编就要将经典武侠剧和中医结合起来,或许能给学者们一下启发哦。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神雕侠侣》

这是独孤求败的玄铁重剑的旁白,和中医有什么关系呢?现在学的《伤寒论》、《本经》、《内经》都可以说是在铸造这把玄铁重剑,等铸造完毕的时候,你再用这把剑,由于剑体本身的沉重,一些花里胡哨的招数根本使不出来,自然而然就会用最精简的剑式发挥出很大的威力。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威力无比。所谓大巧不工,就是巧到极致反而平平无奇;所谓重剑无锋,就是不倚靠剑的锋利来伤人,而是用其厚重的功底、底蕴使出它巨大的威力。

一些所谓的秘方,就好像是剑刃,即使锋利也只是剑锋利,是用这些外在的东西伤敌,而重剑无锋则是用内力。我平时跟你强调的。用药要精简,要有着落。要学伤寒论,本经,内经就是在让你渐渐的使得动玄铁重剑。以至于渐渐的达到大巧不工的出招境界。

之后,就是用到木剑了,木剑和玄铁重剑相比的话,木剑属于刚中代柔的,有着刚中代柔

这个时候,反应到中医,也就是我很早之前就告诉过你的,学完伤寒论,本经,内经,金匮,之后的还要学习温病学的经典。温病学用药更加柔和轻灵。如果能和伤寒杂病论柔和在一起,那么慢慢的,你就会使得动木剑了。

最后,就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草木飞花皆可为剑,这个时候。就是最大成的境界了。反应到中医就是之前跟你说的:《伤寒论》,《金匮》,《本经》,《内经》,《难经》,《针灸大成》,《温病》的东西,全部融会贯通,再渐渐的有所升华,那个时候,你出手便是好方,处处透露着精妙。

到此,当为顶尖高手。这样的人非常非常少,能到重剑的境界,已经算是高手了,重剑之前还有紫薇软剑,还有其弱冠之前用的宝剑。

那反映到中医,前两个境界都还没出套方的境界,方子好就是剑锋利。剑不锋利了,到了重剑的阶段,就不是在用一些所谓的秘方验方治病了。套方是一种思维,用伤寒论的方子也不能套方,不然就还是重剑之前的境界。什么时候你没有套方思维了,来了一个病,你看完之后,每一味药就都出来了,具体看方子,你也看不出来是什么方加减的。就渐渐的往重剑境界走了。

再谈《笑傲江湖》

令狐冲在思过崖上面壁思过,跟田伯光比武,风清扬第一次指点他时,见令狐冲被田伯光扼住喉咙,便道:蠢材,手指便是剑,那招金玉满堂,定是用剑才能使吗?令狐冲脑中如电光一闪,五指疾刺将田伯光点倒在地。

反应到中医,一种病,如果知道病因病机,确立了治法之后,就一定非得是用药解决吗?举个例子,如果是太阳表证,需要解表发汗,那么,可能会用到桂枝汤,麻黄汤,葛根汤等等。那么如果没有药怎么办?就如如果没有剑,你就不会使剑了?可不可以用针灸呀?可不可以用指头来点穴呀?可不可以用一些导引术呀? 甚至说,可不可以去路边买碗儿酸辣粉儿吃吃呀,再覆被取汗等等。用指头能使剑,用刀也能使剑法,用棍也能使剑法。也就是在告诉你,临证时知道怎么处理的原则了,具体用什么方法,可以灵活运用,不要死板。

再如,无招胜有招,令狐冲曾经学习了五岳剑派的剑法绝招,在山神庙对决封不平时,每当使出来石壁上的招数的时候,总会被封破去。这里就在告诉你,套方的境界,即便到了顶儿,也还是不高明的。无招胜有招的意思,其实在这里是在从侧面说,不要有套方思维,再精妙的招式,也是死的,而人,是活的。你用死的招式来打活的人,遇到高手,自然不敌。

同理,你用死的方子去处理动态的疾病,需要棘手复杂的,也是解决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