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三兄弟都有什么成就,竟被老蒋称为“天下第一家”

在民国时期,宋氏三姐妹声名显赫,风头无两,堪称民国第一家族。

其实,民国还有一个“谷氏三兄弟”,也是烜赫一时,即谷正伦、谷正纲、谷正鼎三兄弟。

在国民党的“五大”会议上,谷氏三兄弟都当选为中央 执行委员,在整个国民党历史上,亲兄弟三人都成为中委的,仅此一家,连老蒋都亲赐对联:“一门三中委,天下第一家。”

谷氏三兄弟中,最著名的就是大哥谷正伦,被称为民国“宪兵之父”,深受老蒋的重用。

不过,谷正伦一非蒋的学生,二非蒋的同乡,那他是如何取得老蒋的信任的呢?今天咱就来介绍一下。

谷正伦,1889年出生于贵州安顺的一个大地主家庭,父亲是清朝举人,在当地颇有声望。长大后,谷正伦去了日本,就读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并加入了同盟会。

从日本留学归来后,谷正伦由于参加过辛亥革命,被保举到老家贵州任职。在争夺贵州军政大权的过程中,他先是斗败何应钦,之后又被贵州当地的实力派撵了出去。

走投无路的谷正伦在广西遇到了孙中山,被孙中山委任了一个中央直辖黔军总司-令的虚衔,还给了他一支几百人的部队。这样,谷正伦摇身一变成了国民革命军,还参加了北伐战争。

在北伐中,谷正伦的表现还算不错,尤其是在攻打南京的过程中,炮兵出身的谷正伦亲自上阵开炮,着实在老蒋面前露了一手。

谷正伦很善于察言观色,他认定了老蒋会成为中国之主,就铁了心跟着老蒋,对他非常效忠。对这样忠心效力的人,老蒋自然也是很欣赏,就任命他为南京卫戍司-令,还授命他组建宪兵部队。

谷正伦这个人能力还是有的,在他的努力下,宪兵部队从无到有,到抗战前期已经发展到了数万人,而谷正伦执掌宪兵部队达十年之久,也被称为民国“宪兵之父”。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保卫战期间,虽然谷正伦逃跑了,但是宪兵部队副司-令萧山令却留了下来,最后力战殉国,非常悲壮,历史客栈之前专门介绍过这个人,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另外,谷正伦与陈果夫、陈立夫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这也是他能屹立不倒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谷正伦的两个弟弟谷正纲、谷正鼎都是二陈手下的得力干将,谷正伦虽然不属于中统内部人员,但有了这层关系,再加上他善于钻营,很得二陈兄弟的信赖。

抗战爆发时,谷正伦已经身兼南京卫戍司-令和宪兵司-令两个要职,这对于一个非黄埔出身,还是半路参加革命的人来说,谷正伦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

后来,谷正伦虽然离开了军界,但在陈果夫、陈立夫的保荐下,先后担任甘肃省主席和贵州省主席,成为封疆大吏,继续风光无限。

不过,谷正伦虽然长袖善舞,但最后还是因杀了一个人,而失去了老蒋的信任。

那是在1949年,谷正伦正担任贵州省主席,驻扎贵州的国民党89军军长刘伯龙是黄埔三期学生,自恃是老蒋的亲信,对谷正伦很不敬,让谷正伦非常别扭,就找了个借口,把刘伯龙给杀了。

这下可坏了,要知道,刘伯龙可是老蒋专门调到贵州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谷正伦像云南的卢汉一样起义,谷正伦杀了他,还能有好果子吃吗?

谷正伦也知道得罪了老蒋,不敢去台湾,就去了香港,做了寓公,直到1952年,经老蒋邀请,才去了台湾。

去了台湾之后,谷正伦已经得不到老蒋的重用了,郁郁寡欢,最终于1953年11月30日病逝,终年64岁。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