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和奥地利同宗同种,为何德国和奥地利不合并成一个国家?

德国和奥地利确实同文同种,在神圣罗马帝国时代,双方都是选帝侯,都是帝国的一部分,后来为了统一德意志民族,双方大打出手,就是为了决定是由普鲁士来统一德国,还是由奥地利来统一德国,原本从历史来讲,奥地利更加正统,因为奥地利皇帝长期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同时哈布斯堡王朝也实力超群,背后还有罗马教廷的支持,但就是这样,普鲁士的军事贵族在卑斯麦和威廉一世的带领下依然轻松战胜了奥地利,从此把奥地利的皇位继承权剥夺了,为了断绝后患,也为了减少天主教信徒的加入,卑斯麦把奥地利排除在德意志联邦议会之外,这为以后两国难以合并也埋下了伏笔。

奥匈帝国是当时欧洲仅次于沙皇俄国与奥斯曼帝国的第三大帝国,总人口仅次于沙俄与德意志,国力强悍,有丰富农业资源、石油出产,军工业发达,是当时世界五大强国之一。

因为奥地利被普鲁士排挤,踢出了德意志,而19世纪中后期,奥地利帝国的国力被严重削弱,其实力已经不足以完全压制领土内的第二大民族——匈牙利人,迫不得已组建了二元制的“奥匈帝国”。

1859年,意大利独立战争,奥地利丧失在亚平宁半岛所有非历史领土;1866年普奥战争奥地利惨败被排挤出了德意志;奥地利帝国元气大伤。当时的奥地利不仅统治着奥地利,还有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捷克、匈牙利等很多地区,而匈牙利就是其中最强大的一支,奥地利在1848年在沙俄支持下镇压了匈牙利人的革命,使得双方矛盾不断激化。

匈牙利实力强大让奥地利非常头疼,但是也没有足够的实力独立出来,双方僵持不下,最终奥地利皇室与匈牙利贵族采取了折中方案——奥地利皇帝加冕为匈牙利国王,并且为了显示匈牙利在帝国境内的特权,加冕仪式在布达佩斯举行,同时在布达佩斯设立拥有立法权的议会。

历史上著名的茜茜公主,就是奥匈帝国的皇后,也是匈牙利的王后。茜茜公主的父亲是巴伐利亚的公爵,母亲路德维卡是巴伐利亚的公主,其丈夫弗兰茨是其亲表哥,因为弗兰茨的母亲也是巴伐利亚的公主,是茜茜公主的亲姨妈。

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奥匈帝国瓦解,奥地利被手下的邦国抛弃,只剩7万平方公里和600万人口,难以为继,于是请求回归德国,注意,是回归德国,也就是浪够了,老大梦破灭了,想回家了。但是国联(英法美)为了杜绝一个强大德国的出现,在巴黎和约中明确规定,永久禁止德奥合并。所以,如果不能打破现有规则,德奥是不会合并了。

但可喜的是德国和奥地利之间关系融洽,双方人员来往没有任何阻碍,现在是亲如一家,奥地利已经没有资本在欧洲立足,只不过因为其他欧洲列强不允许,才没有加入德意志,相信会有合并的一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