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这首诗化用了一个千古名句,结果引来千年争议!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唐诗、宋词、元曲一向并称三大文学巅峰,令人仰止而 难以超越。实际上相比与唐诗,宋诗虽整体成就稍有不如,却也是别出蹊径,颇多佳作。在文学史上,甚至一度出现过尊唐、崇宋之争,可见宋诗的影响力也是很高的。

宋诗因袭唐诗,但相比而言,唐诗重意趣而宋诗多理趣,唐诗擅自出心裁而宋诗擅用唐诗辞句脱胎换骨别出心裁。譬如北宋诗坛巨擘黄庭坚便是脱胎换骨、点石成金的妙手,以故为新,也不乏佳作。

今天狗子向大家介绍的便是一首宋诗,这首诗是北宋最擅长化用、引用前人诗句的诗人王安石所作。王安石这首诗化用了前人一个千古名句,结果却引来了千年争议:

钟山即事

涧水无声绕竹流,

竹西花草弄春柔。

茅檐相对坐终日,

一鸟不鸣山更幽。

王安石自负饱读诗书、学富五车,作诗词文章时便喜用前人诗句化于其中,甚至直接引用。譬如他所首创的集句词便是通篇引用而自出新意,引得当时词坛纷纷效仿。但这首《钟山即事》却是引来了千年争议。

这首诗是王安石变法失败,被罢相后隐居钟山时有感而作,读来颇有风味。前两句短短十四字便归纳出一派盎然幽寂之景,“溪涧”、“竹林”、“花草”、“春意”,一绕一弄、一流一柔,活泼生动而又幽静自然。面对如此春色,诗人则是整日“茅檐相对坐”,颇有些浑融之意。末句化用南北朝诗人王籍的千古名句“鸟鸣山更幽”,但却反其意为“一鸟不鸣山更幽”!诗人幽寂、寂寞之情便随景而出!

这首诗颇耐咀嚼,读来言外有不尽之意,比之唐诗,也不逊色。但坏就坏在所化用之句、“鸟鸣山更幽”本是王籍名句,以有声之鸣反衬环境之幽静,而王安石反而说“一鸟不鸣山更幽”,直白道出。因而有人赞其点铁成金,但有的人却职责王安石“点金成铁”,以致争议千年不休。

实际上,从文学艺术手法的角度而言,王籍原句使用反衬手法,静中取闹、寓静于闹,意趣情韵兼而有之。而王安石之句则直白道出,明快平淡,落于下乘。另外,从哲学角度而言,鸣与幽是动与静的矛盾双方,王籍“鸟鸣山更幽”于对立之中见统一;而王安石“一鸟不鸣山更幽”却只见对立,未见统一。此又落之下乘矣。

但读这首诗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和写作背景,王安石变法沸沸扬扬,一朝失败,自己也被罢黜,隐居钟山。“茅檐相对坐终日,一鸟不鸣山更幽”既是写景,也是寓情。一个“一鸟不鸣”暗喻朝廷小人攻讦之声,点出了自己的恬淡孤寂之情。因而王安石这句诗虽较逊于“鸟鸣山更幽”原句,但于自身情景却是极为贴切,可以说是“点金为器”,妙用!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