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另类脸谱越是能骂人的学者越受尊重北洋士风究竟从哪来

>然而,就没有人曾想过,这士风从何而来?

在历史上,大明王朝曾经有一个威风的职业:言官。但是随着明朝的日薄西山,言官们也渐渐从自命清高、满腹牢骚、干不了实事转变成了最终的言官误国。但要说历史上既能做学问,又能骂人,但只骂同行,敢于动手的文人,民国就有这么一位。师从骂变天下强梁,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章太炎,自己也是民国文人中有名的“疯子”之一,这个人就是黄侃。

与另一位民国国学大师陈汉章执教北大时,黄侃已经不屑于与其简单的骂战,而是已经升级为“言小学不相中,至欲以刀杖相决”!简单理解就是对于学问的探讨,一言不合,能动手的一般就不吵架。然而,黄侃在北大对一个人却礼待有加,这个人就是与其师章太炎齐名的国学大师刘师培。求教刘师培时,立马就是跪地磕头,执最传统的弟子礼。

而黄侃的狂放与自负,还冠有一个“三不来教授”的称号,即“刮风、降雨、下雪不来上课”,当然这是校方协商允许的,毕竟这个在看书时可以拿墨汁当小菜的疯子,不羁的性格所倚恃的是学问上的实力。而且黄侃还有一种让无数学者所不及的态度:“五十之前不著书!”如此治学的严谨之态,令很多人为之汗颜。说起黄侃,还不能不提到其师章太炎,做学问也是实力派,骂起人来更是摧枯拉朽。当然,他之所以能骂人,也要看骂的是谁?其所骂之人多是达官显贵,而袁世凯就是章老爷子骂得比较多的一个人。

但是袁世凯对章太炎则实属礼遇厚待。在北洋军中身居要职的陆建章领命押送章太炎时,亲自为其骑马先行开道,以示恭敬。而在关押时,袁世凯还亲自定下规则:章太炎的饮食起居用款不限;骂人毁物不得干预等等。被囚期间的章太炎,每月拨付的费用是500大洋,而在当时一个巡警的月饷不若区区4个大洋!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各所学府执教的高光学者,最高者月薪也均有三四百元之多。

在两年的关押时间里,袁世凯也曾差遣次子亲送锦缎被褥赠与章太炎,而得知其要遁走,特意邀请一众名士去为其送行,将章太炎灌醉以至于错过火车,从而顾全了双方的颜面。一代枭雄的心胸气度以及通权达变,绝非常人。

或许,在章太炎和黄侃这对狂人师徒身上,是北洋时代所特有的慷慨士风,那是一种“披发大叫,抱书独行”的孤傲,是“无泪可挥,大风灭烛”的狂狷!然而,就没有人曾想过,这士风从何而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