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国为什么能立国一百多年?看这个国家的规矩,皇帝直接挨板子

提到皇帝,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一定是,万人之上、一言九鼎这类词语。我们从古装剧中看到的皇帝,哪怕是昏庸之君,也依然没有人敢违抗其命令,早朝大臣们往往都要高呼“吾皇万岁万万岁”。其实不然,历史上大臣拜见帝王时说出的都是“圣躬万福”这四个字。

可见,一朝之首,九五至尊之躯是多么重要,自然要悉心呵护,不能让君主受到一点伤害。伤到皇帝,便是诛九族之罪,但今天我们要讲述一个趣闻,一个皇帝曾被大臣们从龙椅上拖下来,重大了二十大板,事后还要赦免众臣无罪。

这个人就是大金国皇帝金太宗完颜吴乞买,又叫完颜晟。

提起完颜吴乞买,各位看官可能并不知道他是谁,但是,女真族首领阿骨打,相信您一定有所耳闻。完颜阿骨打统一了女真族,并在他的带领下灭了辽,而完颜吴乞买正是阿骨打的弟弟。其人力大无穷,和李元霸有的一拼,闲时有一爱好,专喜欢跑去和狗熊打架,而每次架后最惨的总是狗熊。

完颜吴乞买和他的哥哥兄弟情深,在有名的在“头鱼宴”事件中, 阿骨打作为部落的首领也应邀参加。按例,应邀的每个部落首领都要跳舞助兴,让一位位首领大汗跳舞属实有羞辱之意。但是,为了辽国皇帝高兴,首领们只得遵从,只有阿骨打无论别人怎么劝说,拒不跳舞。辽帝非常生气,他当场下令要杀掉阿骨打。

吴乞买急中生智,为保护哥哥,以随从身份当场表演了自己的拿手绝活,与熊虎互斗,并将它们打翻在地。辽帝观后十分满意,开怀大笑,阿骨打也因逃过了一劫。

后来,阿骨打起兵反辽,并且,在其建国之后,吴乞买担任了暗班勃极列。大家可能对这拗口的职位感到不解,勃极列只在金国存在过,是其特有的领导机构,类似于我们如今的政治局常委,而暗班勃极列其实就是帝位的接班人,相当于历朝的太子。阿骨打皇位都准备传给他这个弟弟,可见对其的疼爱。

而后,吴乞买跟随阿骨打东征西讨,又立下不少战功,深得阿骨打信任。阿骨打率领军队攻打辽国,吴乞买坐守京城,总理朝政,1123年8月,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死,九月,吴乞买承兄遗志,接任帝位。

有记载,历史上的吴乞买貌似宋祖,有一个在北宋灭亡时被俘虏北去的汉人,在他“北狩时就亲见确闻之事”写成的《呻吟语》中,在金太宗后记有一事说:“完颜吴乞买在金太祖朝时曾经担任使节出使汴京,其容貌与宋太祖的塑像非常相似。”

回归主题,那么,堂堂一位皇帝被人拖下去打板又作何解呢?这就要说到大金国刚刚开国之时。

此时,国库紧缺,就连皇宫也非大家想象中的富丽堂皇,只是简简单单的修缮一下充当门面罢了。不仅如此,金太祖还下令:“因国库中的财物极其有限,包括自己在内,所有人不得擅自挪用国库,只有要领兵打仗犒劳军队充当粮草时才能动用。如果有心存侥幸者不以为意,包括皇帝在内,不管是什么人都要被拖下去重大二十大棍。”

这一铁令到吴乞买即位还在一直遵从着,但是身为一国之君的他还是不小心破了例。吴乞买心想:“我这堂堂一国之主,住的破,堂堂一个皇宫被修的像土匪窝子一样,我忍了。穿的烂,没有蟒袍加身,但是,我也好歹是个土匪头子,也能忍。但是,总不能喝的酒都是带一股怪味的吧?”

终有一天,吴乞买实在忍无可忍,一天深夜,他偷偷潜入了国库,随手一抓抓了一大把金银财宝拿出去胡吃海河了一顿,过足了嘴瘾。但是,谁料这件事被丞相清点国库时查了出来,当即通知了金朝的大臣粘罕。粘罕着手调查此事,发现,竟然是他们的皇帝私自动用国库。但对于这件事情,这个人可并没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他竟在第二天早朝上当着所有大臣的面揭穿此事,群臣众议纷纷,吴乞买也一时下不来台了。最终,吴乞买被众臣从皇帝宝座上请了下来,打了二十大板。而后,又小心翼翼地将其扶了上去,这件事才告一段落。众大臣心里也觉得殴打皇上有所不妥,齐齐磕头谢罪。事已到此,吴乞买也是无可奈何,只好忍着疼痛将侍从端来的压惊酒喝完。

但是,他知道自己有错在先,又有先皇遗命,哪里敢怪罪大臣们,只能笑嘻嘻的让他们平身,摸着自己的屁股心里骂着娘了。因这件事之后,他也长了教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不再去打国库的注意了,吃着难吃的饭菜,住着破败的皇宫,直到终老。

一生喜爱和熊虎互锤的吴乞买竟因嘴馋被大臣们毒打了一顿,实在是一件趣事。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吴乞买并非是一位昏君,手下众臣们也并非贪婪附和之辈。这可能也是一个外来民族能不断侵略我国国土并能立国一百多年的原因之一吧。

一一五三年(天会十三年)冬,完颜吴乞买病逝于上京,终年六十一岁,在位十三年。其实,早他生前本欲位己子,但是,在遭到诸宗室、大臣的反对后,最终,不得已以金太祖长孙梁王完颜亶任谙班勃极烈为储嗣,仍领都元帅职。死后庙号太宗,谥号文烈皇帝。

参考资料:

『《金史·卷三·本纪第三》、《松漠纪闻》、《呻吟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