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陵博物馆一件文物,记载了程咬金结发妻子的苦命人生

王某不才,常在网络上发表一些历史类贴文,赚点稿费补贴家用。前段时间,王某根据昭陵博物馆馆藏文物《苏妩墓志铭》的记载,写了一篇贴文,讲述了尉迟敬德结发妻子苏妩的人生事迹。这篇贴文发表之后,反响相当的不错。有网友在那篇贴文下面留言,让写一篇程咬金结发妻子的贴文。笔者今天恭敬不如从命,就根据昭陵博物馆馆藏文物《程知节墓志铭》的记载,讲述一下程咬金结发妻子的人生轨迹。

有许多网友没有看到尉迟敬德正妻事迹那篇贴文,我先跑题一下,简单讲述一下苏妩的人生轨迹。正史上尉迟敬德的爸爸名叫尉迟咖,是隋朝一个不大不小的官员。尉迟敬德是个田宅广有的土豪,他的结发妻子苏妩,也是官宦人家的小姐。苏妩十几岁嫁给了门当户对的尉迟敬德,夫妻二人恩恩爱爱,生下了嫡长子尉迟宝琳。苏妩25岁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当时的尉迟敬德还未入仕,只能按照民间礼制安葬苏妩。

贞观初年,已经是十二卫大将军,吴国公的尉迟敬德,重新为苏妩举办了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葬礼。尉迟敬德临终前,特别遗言要发妻苏妩陪葬。唐高宗李治下诏,追封苏妩为鄂国夫人。在苏妩去世46年之后,尉迟敬德与她一起陪葬在李世民的昭陵。尉迟敬德与苏妩,生前未能白头到老,死后终于可以永远在一起了。

正史上的程咬金,和尉迟敬德一样,出身于官宦人家。程咬金的爸爸,名叫程娄,官拜北齐济州大中正。北齐灭亡之后,程娄失业了。赋闲在家的程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家中也是田宅广有。程娄有个儿子,名叫程咬金,此君“少骁勇,善使马槊”。大家都知道,程咬金的名字,是他爸爸取的。程咬金发迹之后,觉得这名字太土了,就改了一个文绉绉的名字程知节。我们今天讲的这个典故,就出自昭陵博物馆馆藏文物《程知节墓志铭》。

尉迟敬德剧照,扮演者是著名影视明显印小天,感谢原作者印小天老师。

程咬金的妻子也是官宦人家的小姐,她比程咬金小9岁。程夫人的爸爸,名叫孙陆儿,此君官拜县令。古代的人结婚早,孙氏十几岁的时候,就嫁给了程咬金。古代的时候,男人可以有一个正妻,若干个小妾,这就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古代的妾,是可以买卖的,正妻却必须“六礼而聘”。

孙氏十几岁的时候,程咬金家请了一个媒人,向孙陆儿提亲,这就是婚姻六礼当中的第一礼,名叫“纳采”。孙陆儿知道程家是济州豪族,与孙家门当户对,就答应与程家通秦晋之好。

在程家和孙家都表示愿意联姻之后,程家又派媒人,去孙家问了孙小姐的名字和生辰八字,这是婚姻六礼中的第二礼,名叫“问名”。

媒人拿着孙小姐的名字和生辰年月,交给程家。程家拿着孙小姐的生辰八字,来到宗庙占卜吉凶。这是婚姻六礼中的第三礼,名叫“纳吉”。程家卜得吉卦之后,派媒人正式向孙家报喜,这段姻缘就这么定下来了。

接下来就是婚姻六礼中的第四礼“纳币”,这是让无数男人头疼的环节。这个环节至今也非常流行,只是现在不叫纳币,而是叫做“彩礼”了。

程咬金家派媒人给孙家送了彩礼之后,接下来就是婚姻六礼中的第五礼“请期”了。古人认为“婚礼者,合二姓之好,上以立宗庙,下以继后世”,这种大事,必须挑个黄道吉日,所以才要“请期”。程咬金家挑好日子之后,派媒人通知孙家成亲的日子,接下来就是准备婚礼了。

到了成亲那一天,程咬金必须亲自去迎接新娘子,这是婚姻六礼中的第六礼“亲迎”。按照古代的礼制,程咬金必须亲自抱着孙氏上车,并且驾驶马车绕场三周,才能把孙姑娘娶回家。在这之前,程咬金不知道孙氏长得咋样。那个时候还没有红盖头,程咬金去抱孙氏上马车的时候,就可以见到孙氏的样貌了。这个时候的程咬金,没有选择的余地。孙氏长得漂亮,程咬金就偷着乐。孙氏要是长得对不起观众,程咬金也只能把孙氏娶回家。

程咬金影视形象,扮演者为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武老师,感谢原作者姜武老师。

程咬金把孙氏娶回家的时候是哪一年,已经无从考证了。我们可以根据程咬金嫡次子程处亮的年纪,大致推测出程咬金娶孙氏的时候,应该是在隋炀帝大业末年。那个时候的程咬金和同时期的尉迟敬德一样,都是个有钱但是没有入仕的土豪。孙氏肚子很争气,在大业末年为程咬金生了两个儿子,嫡长子名叫程处默,嫡次子名叫程处亮。程处默后来继承了程咬金打下的国公爵位和上柱国勋官。程处亮则是因程咬金的战功,被李世民册封为东阿县公,并且娶了李世民的女儿清河公主李敬为妻。

孙氏与程咬金的好日子没过多久,就碰到了天下大乱。程咬金组织了几百人的乡勇,保卫家乡。瓦岗军首领李密,知道程咬金的大名,礼请程咬金加入瓦岗军,程咬金从此开启了彪悍的人生。程咬金在前线打仗,孙夫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在担惊受怕中倚门而望,希望丈夫早点平安归来。

程咬金离开家乡四处征战,为家族打下了荣华富贵。武德四年,战功赫赫的程咬金,已经改名程知节了。程知节被李渊任命为刺史,孙氏因此成了刺史夫人。程咬金的刺史职位,只是挂名,没有赴任。原因很简单,李世民还需要程咬金冲锋陷阵,刺史之位只是说程咬金享受这个待遇,并没有真的让他去治理一方。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程咬金迎来了生命中最大的考验,他随李世民参加了玄武门之变。玄武门之变以后,程咬金当上了与宰相平级的十二卫大将军。孙氏摇身一变,成了与宰相夫人平起平坐的大将军夫人了。程咬金被李世民册封为宿国公,孙氏顺理成章,被册封为宿国夫人。

李世民,感谢原作者

贞观二年六月二十一日,宿国夫人孙氏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于长安城怀第里宿国公府,享年虚岁31岁,周岁30岁。程夫人孙氏,是程咬金的结发妻子,她嫁给程咬金之后,大部分时间过着倚门望夫归担惊受怕的日子。好不容易成了宿国夫人,只享受了两年好日子,就与世长辞了。孙氏的人生,也是够苦命的。

顺便说一下,孙夫人去世之后,程咬金又娶了续弦夫人崔氏。程咬金总共有六个儿子,嫡长子和嫡次子是孙夫人生的,嫡三子程处弼是后夫人崔氏所生。除了三个嫡子之外,程咬金还有三个庶子,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小妾生的孩子。

昭陵博物馆是我国的一座文化宝库,像程咬金有几个老婆几个孩子这种事情,正史限于篇幅不可能记载。好在有昭陵博物馆的文物,才让我们知道了尉迟敬德和程咬金的妻子的事迹。才能让我可以根据馆藏文物的记载,对尉迟敬德和程咬金的家事能娓娓道来。

参考书目:《程知节墓志铭》《尉迟敬德墓志铭》《苏妩墓志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