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身高一米九,二嫁李世民,受尽宠爱,武则天对她很尊敬!

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持续建设了长达107年,是中国帝王陵墓中规格最大的一座,被誉为“天下名陵”,更为厉害的是,昭陵的陪葬陵墓,多达185座,同样是中国最多。

可惜的是,在五代十国时期,军阀温韬的势力范围囊括了唐朝诸多陵墓,

“华原贼帅温韬聚众,唐帝诸陵发之殆遍。”

上世纪90年代,昭陵东侧,一座陪葬墓出土,根据考古专家专家的考证,断定这座墓的主人为韦珪韦贵妃。

虽说韦贵妃已经变成白骨,但是同样让专家们大吃一惊,因为他们看得出,这对白骨的骨架非同一般,几经计算,

得出韦贵妃的身高,竟然达到了一米九

女子有这种身高,就算是放到今天,同样是让人仰望的存在,由此可见,韦贵妃年轻时,是多么的鹤立鸡群。

身高一般是遗传占优势,韦贵妃出身京兆韦氏,祖辈的来头很大,韦贵妃的曾祖韦孝宽,在北周时期,用战功位列上柱国。

其实,韦贵妃的童年很不幸,年幼时父亲去世,爵位被叔叔承袭。她的叔叔很疼爱她,在她长大后,就将她许配给隋朝户部尚书李子雄的儿子李珉,不多久就生了个可爱的女儿。

原以为幸福生活从此开始,谁成想在隋炀帝年间,李子雄随着杨玄感造反,兵败后,史载“籍没其家”。

韦贵妃在娘家的帮助下,免于一死,可也成了寡妇。这期间,由于史料的缺失,找不到她的生活轨迹,但她作为犯下谋反罪的家属,就算能苟活,应该也好不到哪儿去,很有可能发配到掖庭。

及至李渊称帝,大赦天下,韦贵妃得以回到洛阳娘家。武德四年,李世民带兵攻打洛阳王世充,窦建德应王世充邀请,前来助阵,结果这两人,被李世民一锅端,然后,李世民进驻洛阳城,为了得到洛阳城士族的支持,李世民开始施展帝王手段——联姻。

联姻是个很好的法子。但洛阳城的士族不是傻子,此时的李世民只是个秦王,将来是被架空还是被杀,都是个未知数,大家也就表面上阿谀奉承,暗地里还没有下重注。没办法,李世民只好退而求其次,放弃黄花大闺女,选择跟寡妇联姻。

娶寡妇,在程朱理学没有成为主流之前,并不罕见,比如三国时期最为著名的两个人,人妻曹曹操和汉室宗亲刘备。

当然,曹操刘备这么做,不一定是他们真的喜欢这个调调(嗯?),而是从政治角度去考虑。

一来,实现他们的根本目的,通过这种做法,加强与本地士族的关系,更好地得到民众的信任,万一出现什么状况,背后捅刀子的概率,也会低很多。

二来,是一种胸怀,乱世之中,战死沙场的男人很多,寡妇也不少,他们作为统治者,应该做出表率,先一步娶寡妇。

就这样,韦贵妃又一次出现在史书上。她姿容端丽,写得一手好文章,李世民早有耳闻,关于她再嫁的定义,墓志铭上用了‘良家’二字,可知李世民是非常满意的。

李世民鸡贼,娶一个是娶,娶两个也是娶,索性就一次性,娶了京兆韦氏两姐妹,姐姐韦贵妃韦珪,妹妹韦尼子(后被李世民封为昭容)。

韦尼子还有另一个身份,她原是王世充的长儿媳,贵为太子妃,只可惜王世充干不过李世民,才让李世民捡了便宜。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有韦贵妃这个人物,先是温婉贤淑,后来黑化,变得心狠手辣,处处针对武媚娘,在反派的道路一去不回。

剧本中,反派必死的定理,谁也没法避免!最终,李世民盖棺定论,将韦贵妃赐死于掖庭。

历史的真相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韦贵妃当反派,只是剧情需要而已,正史中,韦贵妃在长孙皇后去世后,她俨然是后宫之主,只差了一个名分而已。

后宫权势,跟皇帝的宠爱息息相关。韦贵妃在贞观元年,就被李世民册封为贵妃,直到李世民驾崩,他都是李世民时期的四夫人之首。

李世民爱屋及乌,韦贵妃与前夫所生的女儿,也被封为定襄县主。

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韦贵妃随儿子纪王李慎就藩,每当韦贵妃回京,唐玄宗李治跟武媚娘会常常邀请她一起吃饭,武媚娘表现的很尊敬!

韦贵妃享年69岁,晚年时生活舒心,子女皆不使其忧烦,可谓结局大圆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