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体仁,以退为进假意辞呈,崇祯皇帝批复三字!

温体仁是明朝最后一位权奸,此人一生足智多谋、博学多才,可惜都没有用在匡扶社稷、造福百姓上,而是把全部心思放在打击对手、谋求上位上。明朝后期,很多真正想辅佐崇祯皇帝力挽狂澜的能臣,都被温体仁以这样那样的理由给陷害了。

这其中,就包括东林党的领导人之一——钱谦益。当初准备选钱谦益进内阁,温体仁就四处搜刮钱谦益的把柄,最终以数年前的一个考试作弊事件,成功组织钱谦益上位,后来再接再厉,连续几个黑状把钱谦益整会了老家。而且即便这样,他还是不打算放过钱谦益。

钱谦益下岗八年后,温体仁又指示一个小县衙的师爷告了钱谦益一个黑状,竟然凑齐了包括贪污、受贿、走私、通敌、玩权、结党等在内的五十八条罪状。而且成功的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欺骗皇帝批了钱谦益的定罪折子。

钱谦益不想坐着等死,就托孙承宗找到了当时皇帝的亲信太监曹化淳,希望可以保住性命。没行到温体仁竟然想连曹化淳一起整,后来曹化淳多方操作,并靠着皇帝的宠信,成功的揭发了温体仁的种种罪行。而此时的温体仁正熟练的玩着自己的把戏:每次整人之前,都请病假,以洗脱自己的嫌疑。

而且,这次为了逼迫皇帝早下决定,他还想以退为进,上了一个请求回家养老的奏折。崇祯皇帝了解了钱谦益的罪行后,说了一句“体仁有党”,然后在他的奏折上干脆利落的写下了是三个字“放他去”。温体仁听到消息后,如遭雷劈,据说当时正在吃饭,吓的筷子都掉在了地上。第二年就郁郁而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