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芬战争的伤疤还未痊愈,1941年芬兰为何还敢和苏联开战

文/寂寞的红酒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是一个面积不算大但经济非常发达的欧洲小国。二战时期,芬兰卷入了战争中。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芬兰随即对苏联宣战,追随德国向苏联发动军事进攻。但没过几年,随着德国的败退,苏联向芬兰发动了报复性的大规模反攻,把芬兰狠狠的收拾了一顿,芬兰不仅割让了不少土地,还向苏联赔偿了3亿美元。实际上,在苏德战争前,苏芬两国早就打了一仗,而且芬兰被苏联揍得不轻。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苏芬实力差距悬殊,苏芬战争的伤疤还未痊愈,芬兰为何还敢和苏联开战?这就要从苏芬战争说起。

1939年11月到1940年3月的苏芬战争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侵略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尽管芬兰军队重创苏军,但还是以失败而告终。根据停战协定,芬兰割让了维堡在内的大片土地,占到芬兰国土面积的10%,数十万芬兰人无家可归,芬兰的工业和经济遭到重创。如此严重的伤害芬兰人自然不会善罢甘休,所以一直在找机会报仇。不过对于芬兰这样一个小国而言,根本没能力挑战苏联,更没有能力收复失地。芬兰唯一的机会就是和其他大国合作,找一棵大树罩着。很快,芬兰人的机会来了。由于芬兰人在苏芬战争中表现出色,芬兰得到了德国人的青睐。德国人主动找上门,希望和芬兰合作。当时德国席卷欧洲,已经成为了欧洲的老大。号称世界第一陆军的法国一个照面就被打趴下了,老牌霸主英国被揍得落荒而逃,有那么一个靠山芬兰就可以安枕无忧了。更让芬兰人心动的是,德国人正在着手对付苏联,这让芬兰人看到了收复失地的希望。所以芬兰人很快倒向德国。

德国人对芬兰这个盟友非常重视,因为芬兰的加入让德国完成了对苏联的战略包围,芬兰是德国进攻苏联重要的一环。由于芬兰军队将承担北线的主要作战任务,所以德国开始大规模援助芬兰,对芬兰军队进行全面武装。在德国的帮助下,芬兰军队激增到65万人,装备得到了极大改善,火炮、坦克、装甲车、飞机一应俱全,军事力量得到质的提升。1941年6月德国执行“巴巴罗萨”计划,兵分三路对苏联发动全面进攻。德军发动进攻后,很快催促芬兰行动起来。但芬兰人不愿意和苏联人撕破脸,仍然按兵不动,对战争持观望态度。虽然芬兰军队并没有动手,但苏联人看到芬兰军队陈兵边境非常紧张,苏联人不放心这个和德国亲近的邻国,所以决定先发制人,出动空军对芬兰进行了狂轰滥炸。苏联人的做法彻底激怒了芬兰,芬兰人不再犹豫,很快对苏联发动了进攻,就这样芬兰卷入了战争。

群情激奋的芬兰军队战斗热情很高,他们在德国人的帮助下很快收复了失地,并开始围攻苏联重镇宁格勒。不过芬兰非常谨慎,在收复失地后放缓了进攻步伐,任凭德国人怎么催促,就是不肯前进一步,算是给自己留了条退路。1944年初,苏联开始发动反攻,德国军队被打的节节败退。芬兰人见德国败局已定,慌忙和苏联进行接触,试图和苏联人讲和退出战争。但是双方条件还没谈好,苏联军队就打过来了。1944年6月,苏军在卡累利阿地峡发动全面猛攻,芬兰这下急了,再次拿出苏芬战争的本领,和苏联打起来游击,把苏军打的丢盔弃甲。整个夏季战役,苏军损失了11万余人,是芬兰人的数倍。苏联人自知芬兰这块硬骨头不好啃,所以在芬兰人服软后开始和芬兰和谈。在芬兰接受苏联苛刻的条件后,苏联结束了和芬兰的战争,并让芬兰成功的退出了战争。战后,芬兰人吸取教训,执行亲苏政策,成为了苏联的卫星国。直到苏联解体,芬兰才结束了和苏联的依附关系,重新回到西方。

参考资料:《二战史》、《试析苏芬战争》、《全球通史》、《浅谈苏芬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