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梁思成的故居被拆,女儿却态度漠然,只说了一句话

林徽因和梁思成在我国都非常出名,他们的一生都致力于保护中国的古建筑,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建筑家,其中,林徽因对梁思成的爱情也是令人羡慕的。林徽因中国民国时期的四大才女之一,才思敏捷,聪明伶俐,真是不可多得的美女。在与梁思成的交流深入后,深深地被梁思成的个人魅力所吸引。林徽因就是广大少女心中的偶像,她嫁给了自己最爱的人梁思成,梁思成也是最幸福的男人,最有才华的建筑家。

梁思成一生也对林徽因不离不弃,也成就了这一段流传世人的佳话,说完他们的爱情,再来看看他们的成就,就是他们两对中国古建筑,甚至世界古建筑的保护,也足以让世人对他们的那种对自己工作,对中华文化保护的那种伟大精神竖起大拇指。

在梁思成就任建筑师保护期间,发生了一件被记入史册的事,就是在美军轰炸日本东京的过程中,可能会毁掉一座中国在明朝时期派僧人去修建的一座很有研究价值的古寺。当时的日本退败已将成为了定局,但是,中国还在与其交战中呢,可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在梁思成心里高于了一切个人,民族感情,他的心思只有在考虑如何保护这座意义重大的古寺。为此,他只身一人,与美军进行协商,协商过程困难重重。但是,在原则上,梁思成没有半点后退,在这过程中,还依靠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所有美军官兵。终于,他们同意在轰炸中避开这座古寺,梁思成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就是这么一位伟大的人,在世界各地办公大部分都是临时租的房子。在首都,唯有他的一所定居,在北京开始大开发的时期,还是决定把梁思成的故居给拆除了。在征求梁思成子女意见的时候,他的女儿却态度漠然,只说了一句话,“我父母想保护的是北京城,而不是他自己的房子”。没有补偿,没有过度协商,这种大度,也只有梁思成能做出来了,也正是在梁思成的感染下,他的子女也才能如此识大局。可以说,梁思成家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国家,奉献给了自己的事业,奉献给了古建筑。

而反观当前时代的大部分人们,为了一点地皮之争,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告上法庭。这格局和梁思成的格局相比,我们还有什么颜面呢。中华民族发展到现在,文化繁荣,建筑丰富,为了迎接现代化,总要淘汰一些落后的。这就是进化,梁思成的任务是保护有意义的古建筑,而对于自己的早就看淡,这就是大家风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