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孙中山抛弃的日本妻子,生了一个女儿,46岁时才得知真正身世

1895年,孙中山创立的兴中会密谋起义失败,孙中山被迫逃离海外,先后辗转欧美,于1897年到了日本。1898年的一天,孙中山在横滨一栋房屋里和华商兼翻译温炳臣聊天,寄宿在二楼大月薰失守打碎了一只花瓶,水透过地板直接滴在了一楼孙中山身上。为此,孙中山委托温炳臣上楼了解原委,大月薰被父亲大月素堂要求下楼当面致歉,这一面,孙中山对11岁的大月熏便产生了好感。

后来,楼上楼下的交集越来越多,孙中山被温婉迷人的大月熏倾倒,大月熏也为孙中山儒雅的谈吐而折服,于是孙中山开始疯狂追求她,在1902年,三十六岁的孙中山委托温炳臣向大月素堂提亲,大月素堂以女儿只有15岁尚在念书为由直接拒绝。一年后,孙中山主动向大月熏求婚,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刚结婚不久,孙中山因公便离开了日本。1905年,孙中山回到日本,不久大月熏怀孕,次年生下了女儿冨美子。不过,女儿尚未出生,孙中山便回到了中国,从此夫妻便再未见过面。

孙中山离开后,大月熏写了很多信都没有回应,加上经济困难,于是将5岁的女儿寄托在横滨做酒业生意的宫川梅吉家当养女,自己因为生计嫁给了一位名叫三轮秀司的男子。后来,三轮秀司发现大月熏还留有孙中山的书信,两人离婚,从此之后,大月熏为了过上平静的生活,便完全隐瞒了和孙中山的过往,远嫁给了栃木县东光寺的主持。

冨美子此后一直在养父中长大,改名为宫川富美子,养父十分疼爱富美子,从未告诉她是被领养的。直到1951年,已经46岁的宫川富美子才得知自己的生母是大月熏。1956年,宫川富美子带着家人去东光寺看望大月熏,母女两人相逢泪眼汪汪,大月熏才告知女儿冨美子取名的由来,原来在日文中“富美”的发音和日文汉字“文”相似,之所以取名富美子就是为了记住是孙文的女儿。大月熏对女儿说“不管怎么纠葛,孙中山都是一位撼动了整个世界的伟人”。至此,宫川富美子才完全得知自己的真正身世。大月熏是被孙中山遗忘的妻子,于1970年去世,享年82岁。

宫川美富子作为宫川家族的养女,后来嫁给了宫川家族的儿子,两人剩下了儿子宫川东一,是一位著作家。宫川富美子在得知自己身份后,因为顾忌孙中山特殊的身份,没敢公开自己的身世之谜。不过,宫川富美子曾带着儿子于1977年和1980年先后来拜谒了宝岛的“国父纪念馆”和南京中山陵,她说“虽说从没有见到过父亲,但能在有生之年拜谒父亲的陵墓,也没什么可遗憾的了。”

1990年,宫川富美子在日本逝世,享年84岁。日本《读卖新闻》这才公开了此前采访富美子时留下的录音带和口述纪录,也就是说富美子在死后在完全向外界公开自己的身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