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僧为宋江指了条明路,但是宋江却执意一条道走到黑

文 / 庄生晓梦

在《水浒传》这部名著中,除了涉及到“九天玄女”这样颇为玄幻却又独具中国文化色彩的人物外,其实还有一大看点,那就是其中所提及的三位世外高人。

读过原著的人应该都知道,在水浒传的开篇阶段就曾出现过一位高人,也就是那位可以幻化成老虎、小孩等的张天师,其道行由此可见一斑。不过,这位张天师总的来说戏份并不多,反而是另外的一佛门一道教高人,几乎是有意无意间在影响着全书。

这两位高人,一人是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另一人乃是鲁智深的师傅智真长老。

对于这两位高人,宋江也是十分的看重。倒不是说宋江也想学佛悟道什么的,毕竟他最钟爱的还是他的功名、仕途,他之所以看重这二人并且前去参拜,究其原因在于担忧自己的前程,而想让他们这些高人来为自己指点一下迷津。

宋江在接受了招安后,虽然也算是大宋之臣了,但他内心其实着实是忐忑不安。所以,在征辽之前,他特意前去参拜了罗真人,并恳求罗真人帮他“算一算”。

罗真人对于宋江的要求,很是豁达,然后略加思索,就抛出一条偈语,具体内容如下:

忠心者少,义气者稀。幽燕功毕,明月虚辉。始逢冬暮,鸿雁分飞。吴头楚尾,官禄同归。

其实从现在来看,这条偈语可以说已经是将宋江的结局都说了出来。忠心忠义者少,这句话既有影射宋江之嫌,也有论说世道之意;至于幽燕功毕了却明月“虚”辉,既说出了破辽之事,同时也似乎在暗示着所谓的功名都不过是过眼云烟般虚无缥缈;紧接着的鸿雁分飞,说出的无疑是梁山众人死的死、亡的亡,最终各奔东西的结局;至于结尾的“楚尾”,则是暗示着宋江最终身死楚州之结局。

从这来看,罗真人其实已经说出了宋江的一生,并且可以说是准确无误。

可是,当宋江在征辽结束之后又去五台山上找另外一位高人智真长老时,所给出的偈语却是和罗真人的大相径庭,内容如下:

当风雁影翩,东阙不团圆。只眼功劳足,双林福寿全。

虽然在这条偈语中,前两局依然隐隐有悲凉之意,但是最终结局却是“福寿全”。也就是说,按照智真长老所说,宋江最终应该是如此这般的结局。可是,死于一杯毒酒的宋江,又谈何“福寿全”呢?

智真长老初次出场是在鲁智深出家之时,当时他倒还没有什么名声,但是在鲁智深临走前的那条偈语却准确地预测到了鲁智深的人生轨迹。而如今二度出场时,作者直接说这智真长老乃是一个能知悉过去未来的活佛,尤其是对于鲁智深,他所说的几乎是分毫不差。

那么,他同样也不可能看不到宋江最终的结局,可他为何还是要那样说,而不是像告诉鲁智深那样连“听信而圆”都说出来呢?

笔者以为,智真长老很可能是出于慈悲心怀,想要劝宋江“欲海无边,回头是岸”,他不忍心说出来宋江最终喝毒酒而死的悲惨结局。所以他才劝说宋江,“如果你能满足于眼前的功劳,那么你就可以得到一个福寿双全的结局。”

可是宋江却执着于功名不肯放手,从坚持招安到一次次地南征北战,再到战事皆休之后的兔死狗烹,这样的结局是他自己选择的,是他自己坚持要一条道走到黑,义无反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