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岩画|揭秘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密码

图为展览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主办的“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岩画实物、雕塑、拓片、汉简等共计100多件。

图为藏文刻石,图案为明代石刻藏文和北山羊。

此藏文刻石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曼德拉山岩画。其藏文含意为“敬礼佛,敬礼大菩提,敬礼大菩提”,为佛教用语。刻石上部为一只北山羊,图形简单,造型趋于定式化。

图为藏文刻石,藏文六字真言。

这件藏文六字真言岩刻,为信徒刻在岩石上以表达信仰。古代阿拉善地区,负山抱河,文明汇集,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相继在这里生活、繁衍。阿拉善岩画,成为了揭示他们生活的密码。阿拉善岩画对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描述包罗万象,有聚落、建筑、狩猎、放牧、毡帐、战争、舞蹈等。

图为新时期时代神像岩画。

此件神像岩画采取磨刻的手法刻画了抽象的神像符号,表现了先民图腾崇拜的意味。阿拉善地区岩画分布较广,在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均有分布,被称为“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其中,曼德拉岩画群更是有着“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美誉。

图为唐骑羊人石像。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西部地区文化旅游融合,打造西部地区历史文化名片,推动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生态全方位高品质发展的具体实践。

图为汉简,居延遗址出土,额济纳博物馆藏。

在阿拉善,无论是自远古而来的岩画,还是声名远播的居延汉简,都刻写了不可复现的珍贵史料。不仅是极具文献价值、考古价值的历史遗珍,更是蕴藏美学价值、生命意义的艺术遗迹,值得后来者不断探究和发现新的价值。(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