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英为什么敢盗慈禧和乾隆的墓, 却不敢去明朝十三陵盗墓

说到孙殿英,第一反应就是盗了慈禧陵墓的人,他曾经以军事演习为借口一炮把慈禧的墓门给轰了,炸完之后就进入把慈禧的陪葬品搜刮一空,连慈禧身上人的金丝线衣服都扒了,然后又去了乾隆的陵墓,把里面的字画珠宝扫荡了,还把乾隆和后妃们的尸骨仍在地上,此事之后他被称为“东陵大盗”,盗墓两回孙殿英得到的宝贝价值连城,几辈子够花了,盗完墓之后孙殿英遭到了很多人的唾骂,溥仪公开要求惩治孙殿英。很多人好奇,为什么孙殿英去盗慈禧和乾隆的墓,不去十三陵明朝皇帝的陵墓盗墓呢?

当年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孙殿英对外称自己是明朝兵部尚书、东阁大学士孙承宗的后人,孙承宗当过明熹宗朱由校的老师,入过内阁打过后金,崇祯十一年,清兵进攻高阳,孙承宗率全家一百多口以命抗击清兵,后来全家战死,孙承宗自缢身亡,可以说是壮烈殉国,满门忠烈。据说孙家有个仆人带着小少爷躲过屠杀,这个小少爷就被孙殿英硬当成祖先了。明朝忠臣的后代去挖明朝皇帝的陵墓,孙殿英毕竟大小是个军官,脸还是要的。

再者说孙殿英盗墓的目的就是为了钱财,想想明十三陵里的帝王都埋了几百年,里面是否保存完好,很难说。反观清朝乾隆埋了130年,慈禧才埋了20年,乾隆延续了康乾盛世,一生那是享尽了荣华富贵,慈禧执政清朝几十年,奢华的生活举世闻名,孙殿英肯定不愿意放过这两块肥肉。

孙殿英敢盗慈禧的墓,主要因为清末政府很腐败,慈禧本身的名声实在太差了,孙殿英盗了慈禧墓,也不会太多人骂,他还以明朝忠臣后人自居,更显得“名正言顺”对外称替祖宗报仇了。满清子弟哪怕是溥仪已没有权势,孙殿英也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孙殿英盗墓之后开始打关系,送了很多礼物给上级长官,孙殿英盗墓之后居然就不了了之,于是就有很多人要问了,孙殿英都敢盗慈禧的墓,为什么不敢去动“明十三陵”呢?主要是名不正言不顺,莫名其妙去盗墓有点扯,盗慈禧墓用了军事演习,再来一次就不合适了。

明朝是汉人统治的王朝,在历史上的地位是不一样的。当时盗慈禧墓那是因为正好在附近一带剿匪,孙殿英算是找了好借口,明十三陵在北京,路途遥远不说,而且当时是阎锡山的地盘,所以不敢带人直接去盗。主要确实有民族方面的考虑,盗墓本来就是大罪,如果还是盗明陵,那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满清都没动的,结果你动了,这肯定说不过去。当然了,盗东陵也是很不道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