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水浒中的“福将”?有三位好汉入选,第一位福气比程咬金都大

恐怕一提“福将”,人们都会想起程咬金,什么梦中学武,稀里糊涂当皇上,迷迷糊糊娶美妻……别看武功就会三招半,却几乎把天下福气占尽。所以福将必是大老粗们,别指望他们之乎者也,懂规矩知礼仪。

所以福将的一举一动总自带笑点——不是出丑,就是自黑,是浑然天成的喜剧。总在意想不到间,干成许多不可能的事。既然如此,那就不妨在水浒中去看一看,有否这样的福将。笔者挑选出了三位,于读者一起来评一评,看一看,谁才是水浒福将的真正代表。

第三位:李逵

李逵在水浒中上应天杀星。也许正因为如此,在李逵不发混愣时,更多的展现出了其喜剧色彩。比如结识宋江后,跟浪里白跳张顺的比武。

李逵现在船上把张顺打得狼狈不堪,似乎风头无双。但当被张顺诱到水里后,却又被淹得“铁牛成了水牛”,直至戴宗呼喊、说情,张顺才扯着李逵出了水——皆言芙蓉出水,天然艳丽,可李逵出水却是“只吐白水”。虽大煞风景,却让人引俊不禁。

且李逵还是水浒中唯一以梁山好汉的身份,跑去当县官的,这便是“李逵寿张乔坐衙”,但见李逵提着斧子进衙门后,便一声大喝:“梁山泊黑旋风爹爹在此!”一句话过后,便穿了官服,还问:“我这般打扮也好么!”上至县官下到衙役都点头,“十分相称”。李逵这才心满意足地开始审案子……

但问题是,李逵所有的福气,其实都因有宋江罩着,且死得也是相当难看,被宋江骗喝毒酒而死。故而李逵只能算是有“福将之形”,丝毫不见“福将的那种浑然天成”的神韵,只能勉强入选,排在第三。

第二位:阮小七

阮小七的福将之姿,集中在了他的三件事上。

第一件就是在宋江招安时,他偷喝御酒,本来这是干私活的事,可软小七却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道:“只怕有毒,我且做个不着,先尝些个。”这理由,也算没谁了。

问题是,你自己喝就喝吧,可阮小七却上了瘾,跟其他喽啰一起,都给喝完了。最后只得“装上十瓶村醪水白酒”,给其他好汉去喝,引发了众好汉大闹忠义堂,险些揍招安御史。

第二件是他穿龙袍。灭掉方腊后,翻腾出了方腊的龙袍,阮小七就给穿上了,还来了个“策马扬奔”,引得一片哄闹和喝彩,虽事后付出了丢官的代价。但阮小七却反而因祸得福,来了个善终,这便拥有了福将的神韵。无论怎样吧,反正阮小七穿龙袍这件事,接近了程咬金称帝了。

第三件就是,阮小七弟兄三人,只有他自己最终活了下来,且逍遥快乐地重回石碣村,侍奉娘亲去了。这就比其他惨死的好汉,不知有福了多少倍,起码在这一件事上,阮小七就碾压了另一位候选人李逵。所以阮小七可排在第四。

第一位:鲁智深

鲁智深也是位自带笑点,总是自黑,福气非凡的人物。比如,在鲁智深打死镇关西后,撒丫子逃了,来到代州时,发现城门有告示,鲁智深忘了自己是逃犯身份,竟也挤去想看热闹。幸亏被金老汉发现,这才带他离开。瞅鲁智深这心大的。

而当了和尚后,鲁智深依然本色不变,喝酒吃肉,大闹五台山,打伤僧众后,当智真长老一出现,再看鲁智深,立刻来了句“长老,与洒家做主”。仿佛他被欺负了一般。更好玩的是他投奔二龙山时。

也不知他跟人家说了啥,反正二龙山的老大邓飞不收留,结果鲁智深就打伤了邓飞,最后搞得二龙山把三关寨门都关了,再看鲁智深,气得在外面跳着脚的骂,正一肚子气时撞到杨志,二话不说又跟杨志打。

而最能说明鲁智深福将本色的是他活捉方腊时,经一位老僧指点,让他守株待兔,有吃有喝的在茅屋里等着,真就不费吹灰之力活捉了方腊,立下了第一大功!随后的圆寂,也是悲中带喜,得到了一个大圆满。所以鲁智深当之无愧的是水浒第一福将!且细究起来,鲁智深的福气,其实比程咬金都大。理由有二!

其一,程咬金的福气,在于其经历传奇搞笑,即,都集中在了程咬金一路飞黄腾达之上。反观鲁智深的福气,却最终呈现出一种直指人心的禅道上。这在层次上来言,就超越了程咬金——鲁智深那句“今日方知我是我”,堪称是水浒中最禅意的一句,不是谁都能说出来的。

其二、鲁智深的福气,更多的是一种自救。即,自我救赎!鲁智深在水浒中的一路自黑、搞笑,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下呈现而出的。

比如,大闹五台山时,他不占理,却反而向智真长老求救“长老,与洒家做主”,虽看着搞笑,却反应出了鲁智深的茫然和挣扎,毕竟,从军官到和尚这反差也太大了。

后面他投奔二龙山被拒后的气愤,也是如此——寺庙不容我身,难道江湖之大也不容我吗?鲁智深真正的内心,其实就是这种心理,他虽一路救人,却发现没人能真正救自己,一切只能靠自己。都说,喜剧是悲剧的表现形式,那么福将呢?其实也是惨淡现实中的奋进者。反观程咬金,却缺乏这种内涵,所以鲁智深的真实性和现实意义,明显要强于程咬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