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历史与现实当中有什么不同,他的家族是如何败落的?

在康熙王朝中,一个人跟玄烨的关系亲密,他从小就是皇上的伴读,成人后又是皇上的贴身侍卫,最后成为了封疆大吏。这就皇上的发小、亲信、近臣,一生为了为了答谢皇上的知遇之感而呕心沥血、忠心耿耿,而皇上也把他当做家人一样,地位荣宠远是那些朝中臣子所有比的,他就是皇上的亲信魏东亭。当然,他这个人物是小说中虚构出来的,但是历史上的确有这么个人物,他们的结局也非常的相似。

他从16岁入宫做了玄烨的侍卫,公元1690年任命为苏州织造,又过了三年调到江宁织造,之后又轮管两淮盐务,玄烨6次南巡中,就有4次都是住在他的家中,可见他非常受宠,他是江宁织造曹寅,也就是写红楼梦的作者的祖父。

他是满洲正白旗内务府包衣,其他曹玺为内廷二等侍,母亲孙氏是玄烨的乳母,是一品夫人。靠着和皇室的亲近关系,他16岁入宫就是玄烨的銮仪卫,公元1693年就任苏州织造,这时他的刚满23岁,可以说是官场得志,斗志昂扬。

三年后,他再调任到了江宁织造,而江宁织造多是由皇上亲信的八旗人、内务府大臣担任,被称为江宁织造部院,而地位仅次于两江总督,更受皇上的相信,能直接向大清政府提供倘若南地区的各种谍报,所以地位很高。就因他的是钦差,事实上地位与一品大员之总督、巡抚却没有什么差别。织造一般都是皇上的心腹,随时都能够秘密上奏折报告地方的各种状况,是皇上的线人。之后,他和他儿子曹颙、嗣子曹頫连任江宁织造将近40年。

青年时期的他文韬武略、满腹经纶而且风姿英绝、精通诗词、戏曲和书法,并且爱好藏书,担任织造之后,与江南人的交游就非常的多,成为了主持东南风雅、人心归向的人。但是他是汉人,又是旗人,是奴隶,又是官员,是一个满腹经纶的人,是诗人、藏书家,他所担任的是连满人大臣都非常看好的,并且还能获利最多的美差,他也是被正途出身的汉族官员所不喜。

可是他的日用排场、送礼酒席,主要是皇上第5次南巡的时候接圣上是有很大开支的,也就造成了一些巨大的亏损,这个江南数一数二的官员之家,虽说表面上富丽堂皇、寻欢作乐,但是里面却是外强中干、很快就要不行了。在皇上晚年的时候,朝廷就查出他志空织造库银300多万两,但他面对这么多的债务,已经没有办法补救了,后来还是皇上的帮忙下,他才渡过这一关,可是这也只是一个开始。

在公元1712年秋,他得了疟疾,皇上对他的病情非常的关注,赏赐了治疗疟疾的药材金鸡纳霜,并且让驿马连夜给送去,但是他的运气不好,药送到前,他就病死了在了扬州。他死后,皇上为了保住他曹家的江南家产,特意让他的儿子继位任江宁织造,之后又让他的四侄接着继位,用所得的银子来补他生前的亏损。胤禛当上皇上后,就接连发布圣旨,开始在全国上下大刀阔斧查清钱粮,追补亏损。

公元1728年,他的嗣子因钱财亏损、转移家产等罪被抄家罢官了,身为江南第一家的曹家也快速的落魄了,之后他的孙子曹雪芹以自己在曹家的亲身感受,写出了一部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