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狮进薛家,薛家噩梦的开始

《红楼梦》“护官符”上“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的“皇商”薛家到了薛蟠这一代,风光不再。自从夏金桂进了薛家门,家里仿佛迎来了“丧门星”,新媳妇的到来给本来已经走下坡路的薛家雪上加霜。

夏金桂自幼娇生惯养,失于教养,从表面上看她心中的邱壑经纬颇步熙凤之后尘。实际上不仅没有贾府大观园众女儿的诗情才气,更没有什么治家理政的能耐,不懂得操持家务,理家治家,更不懂经济算盘,连最简单作为一个女人的为人处世能力都不具备。

“如今太爷也没了,只有老奶奶带着一个亲生的姑娘过活,也并没有哥儿兄弟,可惜他竟一门尽绝了。”她嫁来薛家,本该像社会上女孩子嫁到公婆家作媳妇的样子尽心服侍支持老公,上孝婆婆,下和姑娘,那么,薛家的经济大权将移交给她,凭着薛夏两家的经济实力,合二为一,重整家风,薛家媳妇很有可能会成了另一个王熙凤式的人物。但婆婆薛姨妈细心地观察了不到一个月,母女还未来得及告诉她家里情况,这个泼妇便原形毕露。

夏金桂在娘家时,寡母对她娇养溺爱。“于自己尊若菩萨,他人秽如粪土;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刚嫁到薛家,夏金桂便 “宋太祖灭南唐”自树旗帜之意明显。“先时不过挟制薛蟠,后来倚娇作媚,将及薛姨妈,又将至薛宝钗。宝钗久察其不轨之心,每随机应变,暗以言语弹压其志。金桂知其不可犯,每欲寻隙,又无隙可乘,只得曲意附就。”

当家人必须是一个有理智,办事稳妥的人,但夏金桂盗跖性气,寡恩刻薄。所以薛姨妈始终把管家权抓在手里,不敢托付夏金桂。宝钗也一直从大观园回家中帮着料理,后来薛蟠出了事,薛姨妈索性叫侄子薛蝌来帮忙,也不让金桂插手。新过门媳妇夏金桂成了薛家最熟悉的陌路人。实际上薛家的家底,薛姨妈宝钗母女还未来得及告诉她,更不敢托付她。

薛姨妈看出来金桂的本来面目,婆媳争吵白热化起来。

原文:夏金桂隔着窗子往外哭骂。薛姨妈气得身战气咽道:“这是谁家的规矩?婆婆这里说话,媳妇隔着窗子拌嘴。”

金桂越发撒泼,说道:“嫌我不好,谁叫你们瞎了眼,三求四告的跑了我们家作什么去了!这会子人也来了,金的银的也赔了,略有个眼睛鼻子的也霸占去了,该挤发我了!”

她被孤立起来,只能在家里和丫鬟们使性赌气、轻骂重打的。她破罐子破摔,干了多少恶心事。有时欢喜,便纠聚人来斗纸牌,掷骰子作乐。又生平最喜啃骨头,每日务要杀鸡鸭,将肉赏人吃,只单以油炸焦骨头下酒。不奈烦或动了气,便肆行海骂。薛蟠虽曾仗着酒胆挺撞过两三次,持棍欲打,那金桂便递与他身子随意叫打,这里持刀欲杀时,便伸与他脖项。就这样薛蟠居然让媳妇给逼得回不得家,母亲和妹妹两人惟暗自垂泪,怨命而已。媳妇把家里闹得鸡犬不宁,贾府上下无不纳罕。

夏金桂成了河东狮,像是故意来拆薛家门楣的作派,加速了薛家衰落的进程,薛家上下吃尽了苦头。最后她自己也死于非命,也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场,正应了“自作孽不可活”一句俗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