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如果不北伐,而是选择休养生息,蜀国会如何?

诸葛亮一生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了“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他开始出兵北伐。结果,在第五次北伐时,病逝五丈原。失去了诸葛亮这一中流砥柱的蜀汉,也由此走向了下坡路,最终为魏国所灭,君主刘禅也被迫定居魏国的都城洛阳。我们会想,如果诸葛亮不曾选择北伐,而是选择休养生息,那蜀国接下来的走向又会如何呢?

我想蜀汉至少可以延续更长的时间,但终归逃不掉灭国的命运。蜀汉所在的蜀地多为山地高原以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地广人稀,很难发展的起来。如果同时休养生息,它是比不过曹魏和东吴的,魏国占据着富有的中原,吴国也有着富庶的江南,这两国的发展一定会快于蜀汉,休养生息到最后,自己是强大了,但是敌人也比自己更强大了,当两者的实力差距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被灭国。而且,就算诸葛亮想要休养生息,也要看东吴和曹魏答不答应,毕竟他们不会容许对自己有威胁的蜀汉一直存在,就算魏国不动手,孙权也会有所动作。

很多人认为诸葛亮北伐此举是不明智的,但这却是诸葛亮不得已之法。若是任由曹魏和东吴发展下去,只会加速蜀汉的灭亡,到时候可能会导致回天乏术。而且诸葛亮北伐之前,蜀汉内部其实并不太平,国内纠纷不断,叛乱四起,加上幼主平庸,朝内人才凋零,后继无人。而北伐则可以缓和内部矛盾,凝聚内部共识,这恐怕也是诸葛亮选择北伐的原因之一。

而且诸葛亮出师北伐又何尝不是以攻代守,掌握战争主动权,疲敝魏国,延缓蜀汉的灭亡。若是此时不北伐,不去搏一搏,那只能等着敌人强大了来将自己灭了。所以无论从哪方面出发,诸葛亮都只能选择出兵北伐,这是他的一次赌博,也是他唯一的选择。

历史已然注定,假设终归也只是假设,当时的局势太过复杂,诸葛亮出兵北伐这个决定到底是对还是错,我们也很难得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无论诸葛亮如何选择,出兵北伐也好,休养生息也罢,蜀国都逃不掉灭亡的命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