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有远见的五位战略家,郭嘉仅排第五,司马懿未入前三

古代打仗不仅需要有精兵强将,更需要能够出谋划策的有识之士的辅佐,自古以来出现了很多这样的人才。尤其是三国时期诸侯并起,各方势力集团都招揽了不少精于谋略的人才,正是由于这些人的斗智斗勇才使得三国这段历史显得更加波澜壮阔。然而,三国时期虽然有很多人才,但是具备远见卓识的能够被称为战略家的却只有五位,最为大家所熟知的鬼才郭嘉仅排第五,第一名更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你知道都有谁吗?

先来说说排在第五位的郭嘉吧,相信很多人会对此产生质疑。诚然,郭嘉是三国时期最为出色的谋士之一,不仅被眼光毒辣的曹操称为自己的奇佐,甚至史书上也评价他的才策以及谋略过人,是举世罕见的奇士。郭嘉虽然年轻但是却很有才学,自从投靠到曹操麾下就备受器重,成为他的心腹之人,也是三国史上最杰出的战术大师,确实不容小觑。然而为何如此优秀的郭嘉却只能排到第五呢?原因其实很简单。

郭嘉的能力虽然出众,但是主要表现在出奇谋善决断方面,以及对于看人眼光奇准无比,他对于曹操的贡献也主要集中在行军打仗的出谋划策方面。曹操对于郭嘉这样有才华的年轻人确实非常看重,经常向他询问计策,并且在一些自己不能决断的重大事情上对他言听计从。郭嘉经常陪伴在曹操左右,在辅佐其统一北方的过程中立下大功,但若是论起来对天下大势的整体把握以及战略规划,与下面四个人比起来还是相对逊色的。

第四司马懿。司马懿同样也是三国时期最为杰出的谋士之一,他不仅擅长军事谋略而且还精通政治权谋,同时还胸怀大志懂得隐忍,最主要的是注重养生命比较长,所以才能够熬到最后功成名就。

由于司马懿篡权的手段确实不光彩,所以他的人品一直受到世人们的口诛笔伐,然而司马懿的能力却从未受到质疑。曹操活着的时候就对司马懿非常忌惮,但是因为司马懿隐藏得比较深并没有被抓到把柄,所以曹操对其无可奈何。等到曹魏政权的能人相继去世后,司马懿瞅准时机果断出击,很快就掌握了国家军政大权,将曹操好不容易打下来的江山轻易夺来。司马懿的眼光、能力以及心性都远超常人,是三国时期为数不多的战略家。

第三鲁肃。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很多人都认为鲁肃是一个才华平庸的老实人,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误解,鲁肃其实是一个眼光长远野心勃勃的战略家,其实力足以排进前三。自从汉末以来天下大乱,各路诸侯为了各自的利益互相征伐,在大多数人都茫然不知所措之际,鲁肃凭借着自己出色的眼光看出了只有曹操是一个能成大事之人。

鲁肃通过对天下大势以及各路诸侯实力的分析,向孙权提出了二分天下的建议。这个时候的孙权虽然坐拥江东,但是却没有具体的目标以及战略规划,鲁肃无疑成为其人生道路的明灯,为其后来成就一番大业提供了理论基础。其后鲁肃也是孙刘联盟的率先倡议者,他的这个提议才促使了后来三分天下局面的形成,由此可见鲁肃对于整体战略的规划是非常独到而精准的。

第二荀彧。自幼就被人誉为王佐之才的荀彧自然有其过人之处,主要体现在看人的眼光以及在战略布局方面。荀彧看人非常准,他一开始在袁绍麾下效力,但是经过短暂的相处就看出来此人并非一位英明之主,于是果断决定离开强大的袁绍,投靠弱小的曹操。荀彧的这个决定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个不明智的决定,但是通过后来的故事我们可以发现荀彧的眼光确实不同一般。

荀彧不仅看人准,对于天下形势的把握同样精准。在汉献帝流落民间之时,正是他力劝曹操将刘协迎回许都,为曹操统一天下抢到了一张王牌。后来荀彧还为弱小的曹操做出了完整的战略规划,指导着他一步步由弱变强崛起成为北方最强势力集团,并且顺利打败袁绍平定北方。荀彧作为曹操前期首席谋士,其战略眼光确实非常独到。

第一诸葛亮。如果说到三国时期第一战略家,非诸葛亮莫属。千百年来诸葛亮都以智者的形象在民间流传,他是一个文可治国武可安邦的全方位人才,对于天下大势的把握也是非常精准。诸葛亮年纪轻轻就很有远见卓识,居于草庐之中就做出了很有远见的隆中规划,作为一个明确的战略构想给刘备发迹提供了理论基础。可以说,没有诸葛亮这样的战略型人才,刘备这样弱小的势力很难崛起。

你对于上述五位三国战略家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