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盯着太阳看,眼睛都不眨一下,谏官:此人将来必是大奸臣

我们知道,蔡京是北宋时期的大奸臣,他性格狡诈,善于玩弄权术,用谋略控制他人。在位期间,贪婪腐败,卖官鬻爵,目无国法,培植个人势力,大兴花石纲,搞得百姓怨声载道,他甚至劝诫皇帝兴全国之力来满足自己享乐。

其实蔡京本人,非常有才华,写的一手好字,画的一笔好画,宋徽宗作为书画名家,对蔡京的墨宝都赞不绝口,收藏了很多。而且蔡京是正儿八经的科考出身,刚做官时,也曾兢兢业业,克己复礼,一副三好学生模样。而只有一个人,能看出这位三好学生背后的狐狸尾巴。

这人姓陈名瓘,跟蔡京同朝为官,为人正直敢言,因此被皇帝分配到谏院,专门负责劝谏帝王。

有一天,陈瓘上朝办事,忽见蔡京站在太阳下,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太阳看,很久都不眨一下眼。陈瓘大吃一惊,对身边人说:“蔡京这种性格,将来定能显贵。但他还敢拿双眼敌对太阳,看来此人飞扬跋扈,非常狂妄,得志之后,一定肆无忌惮,皇帝都不放在眼里。”

于是,陈瓘就凭借自己谏官的职责,经常挑机会揭发检举蔡京的过错。当时蔡京还是个小官,只负责草拟皇帝的诏命,天天起早贪黑,兢兢业业,是个从没犯错的三好学生。于是众人都批评陈瓘,说你太过分了,你这么做不是想公报私仇吧?再加上蔡京的自我辩护,所以皇帝也一直没有把陈瓘的检举当回事。

陈瓘不为所动,大叫一声:“射人先射马,擒贼须擒王。”检举得更加用力了。然而批评他的声音更多了,人们都觉得他疯了,而疯子的话,谁会相信?于是,蔡京的官越做越大,最后竟成了当朝宰相,皇帝身边的红人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这时,蔡京的所作所为果然如陈瓘所言,骄傲跋扈,排斥异己,把个诺达的朝廷搞得乌烟瘴气,这时,众人才想起陈瓘的话来,但还有什么用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