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鲁迅说的“汉字不灭,中国必亡”

我们都知道:汉字是世界上最精确、最完美、最丰富、最有内涵的一种文字,它博大精深,绵延数千年。但近代社会,有一批知识分子却提出了“汉字不灭,中国必亡”的口号,又是为什么呢?

对于这句逆天的口号,如果不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心态去看待,就很容易陷入断章取义的境地;我们熟知的鲁迅就是这个口号的倡导者,但我们不可以说鲁迅不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对待传统(保守),他的态度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罢了!

近代中华民族饱受外国欺凌,苦于救国无门,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不断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惨遭洋务运动、甲午海战、戊戌变法的失败,很多知识分子开始从文化内涵深处找原因,终于,他们盯上了汉字!

谭词同认为:汉字太过于复杂,普通百姓看不懂,无法掌握汉字就不能“开民智”,因此他主张简化汉字;1907年,革命派的吴稚晖(国民党元老)创办《新世纪》,发出:汉字和汉语使四万万同胞陷入困顿的感慨,主张废汉字,使用世界语!

章太炎也是极力倡导废汉字的活动家,他本人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古文字家,但他并不喜欢自己研究的汉字,他明确提出“汉字不灭,中国必亡”的口号!清末民初的废汉字思潮,影响深远,最终直接促成了建国后的汉字简化工作!

特定的历史时期,汉字确有可能阻碍社会发展。但世界几大古国中唯一没灭亡的就是中国!为什么?因为其它古国就是文字灭亡、民族精神文化也灭亡,才导致国家灭亡!汉字是民族精神文化的传承,我们必须热爱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