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疑心很重,怎么就轻易上了此人的当?导致80万大军全军覆没

相信大家都听过“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句话,而这是出自《三国演义》中“苦肉计”的故事。为引曹操上当,老将黄盖被周瑜打了,然后装作对周瑜不满,借此事给曹操捎信说要投降,以此获得曹操的信任,打开水寨防御线,趁机将提前准备的引火船只开进水寨,从而引燃船只,火烧赤壁。

火烧赤壁

而很多人看了这个故事后可能都会有个疑问,那就是曹操一向疑心很重,一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就可以体现的淋漓尽致,但是怎么就相信了黄盖的苦肉计呢?今天小编就带您一探究竟。

曹操

当年,曹操攻下襄阳后,志得意满,准备进攻东吴。当时,曹操中了周瑜的反间计,杀了水军都督蔡瑁、张允二人。正后悔不已。荀彧献上诈降计,曹操把蔡瑁堂兄弟蔡中、蔡和二人的家人扣留了,许以金钱,让二人去周瑜那里诈降。本来二人不是心甘情愿去诈降的,结果一去周瑜那里就被周瑜发现了马脚。

周瑜

周瑜认为,这二人既然有时间带兵来降,怎没时间把妻子儿女带上一起来降呢?留妻子儿女在曹操身边那不就是等死。所以,周瑜将计就计,利用他俩传递假信息给曹操,让曹操信以为真。所以才有了苦肉计的计划,而这一计划是周瑜和黄盖两人私下商量的,并没有其他人知道。

黄盖

所以,当周瑜下令打黄盖一百军棍时,其它人都吓住了,生怕把黄盖打死,苦苦哀求,周瑜才改为五十军棍,如此黄盖依然也被打得奄奄一息。关键是执法的士兵不知道这是苦肉计,按大都督周瑜的指令下了狠手,几乎打死了黄盖。等黄盖背回床上时几次昏绝,旁人无不流泪,谁也想不到这苦肉计能把人打成这样。但如果打得轻,或者让很多人知道这个计划,估计演出来的可信度也会大大降低。

黄盖

而这次黄盖受的苦,必须有一个人传递消息到曹操那边,这个人就是有胆量且能言善辩的阚泽。阚泽夜赴曹营献降书,曹操接到降书时,也是有所怀疑,他把信的内容反复看了又看,突然一拍桌子,大喊一声:“你这是苦肉计,骗得了别人,骗不了我。来人,把阚泽押去砍了。”此时的曹操很聪明,先来个虚装声势,哪知阚泽不怕死,反而哈哈大笑。阚泽不愧是表演系毕业的,这时的他不慌不忙说:“我等真是瞎了眼,看错人了!要杀就杀,快点动手!”

阚泽

阚泽正因为抓住了曹操多疑的特点,你越是求死,他越不会杀你,曹操是一个有点逆反心理的人,被阚泽摸透了心理,来了个“实者虚之,虚者实之”。当时,曹操指出信中为何不约定投降时间,这个表面上的漏洞,反而被阚泽说得条条有理,阚泽表示道:“背主不能约时间,防止有意外发生,暴露了计划。”聪明的曹操就这样被“影帝”阚泽给耍了,因为阚泽知道曹操多疑和逆反的心理,成功地把曹操套进了诈降信里。

黄盖

再加上曹操当时有百万大军,猛将如云、谋士如雨,实力远强于孙刘联军,实力的强大,这也使他相对放松了警惕。而且当时的周瑜年轻气盛,在老谋深算的曹操眼里,黄盖作为老将不服,两人争斗是正常的,而且一时气愤投降曹操也是十分合理的行为。恰巧这个时候,曾经派往东吴的蔡中蔡和来信了,信中详细描述了黄盖受辱和众将不服周瑜的事,曹操看到后这才彻底相信黄盖是真投降。

黄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