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地摊货,偏给300万,马未都:这就是古董教父的厉害之处

行有行规,业内有业内的规则。在高深的古董行里,物品一般通过价值表现出来,价值又依附于真伪,真货是价值连城了,这也是大家所共知的,但是,中国第一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却遇到过一个奇特事情,也就是一些赝品,全部售完了,而且还是超出市场多倍的价格被人买走的,这些人里面有很多还是专业行家。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这个事情的经过。

马未都他最佩服的人之一就是安思远,惊叹的不仅是他在古董界的技术,更是他有个能干的师傅。安思远生活在美国,祖籍是犹太人,大学时期就从耶鲁走了出来,当时并没有完成学业。然后就认识了他的老师庞耐,庞老师在一百多年前就把中国文化带到了美国,在那边曾被尊称为中国艺术教母。他成为庞老师的学生后,就一心着迷于古玩,一生都未育有子女,可见对艺术的追求到了极致。虽然没有顺利大学毕业,但是他经过多年苦心追求古董知识,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完成了一本巨著。“中国古代家具”这一书本,是他在1971年就完成了的。在当时,中国对古董的收藏都还在萌牙状态。他就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造诣了,不仅技术过硬,他在本行业内的口碑也是非常可点的。

他做的不仅是生意,更是生意中的人,平时就很注意竖立个人形象。所以在他的最后一场拍卖会上,吸引了很多行家,而且虽然有很多是没有太多价值的赝品,但最后都是高价卖了出去。可见他的个人效应的磁场特别强。

2014年8月他离开了人间,他身前所的收藏的物品总共举行了六场拍卖。每次拍卖都挤满了慕名而来的人,在那年整个拍卖界内都产生了轰动。同时还出现很多的记录,比如办牌子的人达到了500多人。甚至还有百分之四十的买家之前是从没有出现在拍卖行内的,仅仅是听到马思远这个名字就觉得必须要来看看。可见他的美名确实是流传非常广。

马未都说,当时在那些古董当中有很多是仿的,因为不是正品,所以价值有限,但这却不影响那些前来购买的人的兴趣。有些赝品甚至以高出市场五倍的价格出手了。买的人还因为竞拍成功了而表示庆贺,大家景仰安先生的传奇一生。

有个鎏金小熊,拍卖价格高达285.3万美金,这可是高出卖场所有人的预估。举牌得手的人却是兴趣高涨,买到了心仪古董非常高兴。如果这个价格还不让你震惊,再往下看。四张椅子一起售价是968.5万美金,拍到这个产品的人激动的不得了,其他人也拍手鼓掌表示恭喜。潘家园里高仿的一幅字画,是米芾的仿品,经过多次竞逐,拍卖出55万的美金,在当时汇率拍算,人民币是300多万。这个赝品能有如此高的价格,部分人之所以那么狂热,不外非是因为这个物品是安思远收藏的。所以大家争相竞价。

在这个行业还有大家心里的规矩,就是人离开了,一般不会把生前的喜好品拿出来售卖,而安先生刚好相反。他生前的毕生心血都在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他还给中国赠送了淳化阁帖,给美国博物馆赠送了一些画。他的盛誉跨界全球,让人不得不服。确实是古董这个行业的良心商家。他对艺术的精算判断技术,也是让人敬佩的,这些最后为了嬴来了古董教父的美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