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的辈分到底有多乱?空见碰到张三丰:张师侄?

《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最德高望重,除了年纪大,其辈分也是相当的高。然而大家都知道张三丰辈分高,但他的辈分到底有多高,与少林、峨嵋众人比较起来又如何呢?

在《倚天屠龙记》的正式剧情中,武林正派中以武当、少林、峨嵋为主,昆仑、华山、崆峒次之。武当派除了开山祖师张三丰,主力军是第二代的武当七侠;少林辈分最高的则是渡厄、渡劫、渡难三大老僧,“见闻智性”四大空字辈高僧次之;峨嵋派辈分最高的是灭绝师太,主力军则是纪晓芙、丁敏君、周芷若等静字辈。我们都知道张三丰出自少林派,且与峨嵋派的祖师郭襄有交集,若按实际情况来说他的辈分是相当的高,然而书中各派人物似乎并未遵循张三丰的真实辈分来对待武当派。

张三丰在少林时的师父是觉远和尚,觉远和尚是同无色禅师、无相禅师同一辈的无字辈,少林无字辈后是弘字辈,张三丰按照少林辈分来说是弘字辈。弘字辈之后是渡字辈,渡字辈之后是空字辈,空字辈之后是圆字辈。所以少林寺辈分最高的三渡要喊张三丰师叔,空字辈包括名誉江湖年纪并不比张三丰小多少的空见神僧要喊张三丰师叔祖,空见的徒弟圆真也就是成昆则要喊张三丰太师叔祖,成昆的徒弟谢逊则要喊张三丰,等等,这辈分也太吓人了。当然,书中辈分都是各论各的,比如谢逊与张三丰的徒弟张翠山结拜,则谢逊比张三丰低一辈,而谢逊的师父成昆似乎与张三丰成同辈了,成昆的师父空见则比张三丰要高一辈,张三丰成了他的师侄,等等,辈分好乱。

再说峨嵋派。峨嵋派的祖师郭襄与张三丰平辈,灭绝师太是郭襄的徒孙,按辈分她要叫张三丰师叔祖。然而灭绝师太却以平辈身份与张三丰论交,她门下静字辈弟子与张三丰的徒弟平辈论交。按照真实辈分,灭绝师太碰到武当七侠是要喊师叔的,张无忌碰到灭绝师太喊个师姐就行了,周芷若等静字辈则要喊张无忌师叔。可惜灭绝师太太硬气,生生让武当派的师叔辈给自己行弟子礼。昆仑派的何太冲师父是白鹿子,白鹿子的师父是灵宝道长,灵宝道长的师弟是何足道,张三丰就算比何足道低一辈,何太冲也要喊张三丰师叔,与宋远桥等人平辈,然而现实是张三丰让武当七侠包括宋远桥给何太冲磕头行礼。

其实江湖武林经常会出现交际不同导致辈分错乱的情况,不过一般都是偶然现象,比如郭靖与周伯通拜把子,杨过和黄药师平辈论交。然而《倚天屠龙记》中因为张三丰这位特殊存在,导致辈分错乱的地方特别多,不过因为张三丰在后辈面前十分谦虚,所以没有出现什么辈分冲突,大家都是各论各的,场面一度很和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