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三圣的武功是什么水平?杨过微微一笑:对付他一只袖子足矣

在《倚天屠龙记》中有个人物叫“昆仑三圣”,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昆仑三圣”以为这是三个人,实际上他只是一个人而已。“昆仑三圣”是他的外号,他的名字叫何足道。何足道是西域昆仑派的高手、昆仑掌门青灵子的徒弟,他自幼习武练剑,在西域很有名气,因为他剑法超绝,弹琴和下棋也在西域找不到对手,所以被人称作昆仑的琴棋剑三圣。算起来何足道与神雕大侠杨过是一个时代的人,他虽然在《神雕侠侣》中未出场,但他的师父与杨过交好,在杨过归隐后的几年,他也离开西域到了中原少林寺一展身手。

在《倚天屠龙记》中,“昆仑三圣”何足道被塑造成一位很厉害的高手,他只身挑战少林居然令少林无比紧张,甚至搬出心禅堂七个老古董来坐镇,少林方丈天鸣禅师和罗汉堂首座无色禅师及达摩堂首座无相禅师皆不是何足道的对手,他们甚至只有接何足道十招的信心。为何少林众僧如此害怕何足道,原因在西域少林的潘天耕、方天劳和卫天望这三位天字辈身上,这三人本欲上嵩山少林扬威,结果被何足道轻松碾压,而三人武功不比天鸣、无色、无相差多少,所以少林众人才对何足道如此忌惮。

那么何足道的武功究竟是什么水平,他与神雕大侠杨过算一个时代的人,那么他与杨过等高手比起来如何呢?何足道毕竟与中原武林的绝顶高手没有交集,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相关人物进行对比推测。何足道与杨过之间共同相关的人物有青灵子、天鸣、无色、无相、郭襄、觉远、张君宝,青灵子、天鸣、无色、无相、郭襄与杨过之间并无准确比较,所以只能从觉远、张君宝身上来进行推测。

觉远、张君宝皆与何足道交过手,内力方面何足道不如觉远也不如张君宝,在神雕结尾杨过与觉远和张君宝有交集,觉远的内力与杨过相当,而张君宝的内力在杨过眼里只能算略有基础,如此可见何足道内力在杨过眼里也只能算略有基础。何足道与觉远大师交手,一通操作连觉远衣袖都没摸到,由此可见身法方面何足道远不如觉远,而觉远虽然健步如飞、内力充沛,他的身法与杨过比起来又相当于入门,所以何足道身法在杨过面前尚未入门。

内力只能算略有基础,身法又尚未入门,光靠一手花里胡哨的剑法,如何在神雕大侠杨过面前立足?所以何足道与杨过比起来差了很远,大概比潇湘子、尹克西与杨过的差距还要大。潇湘子与尹克西绝非庸手,依然被杨过当做皮球和黄老邪你一掌我一掌打来打去毫无还手之力,而何足道若是在杨过面前,杨过只怕用一只空袖子就足以让他毫无还手之力了。

所以说,何足道尽管在《倚天屠龙记》中是高手人物,仅仅一人就吓得少林如临大敌,但他在《神雕侠侣》中却不值一提,杨过、郭靖、黄药师、一灯大师、周伯通等高手都能轻易碾压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