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三国最牛守城神将

要说守城,三国有很多能守之将,徐州有陈登(守广陵),河北有审配(守邺城),曹魏有曹仁(守襄阳)、张辽(守合肥)、郝昭(守陈仓),东吴有朱然(守江陵)。蜀汉虽然名将并不多,除了“五虎将”,就只有“小五虎”,但蜀汉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催生出了众多有名的守城大师,其中最牛的一个,就是为蜀汉的建立立下过大功的守城神将——霍峻。

霍峻,荆州人,原是刘表的部下,自己手上有一点儿私人武装。曹操南下后,荆州主力部队都投降了曹操,只有一部分不愿意吃曹操这碗饭的人投奔了刘备,霍峻就是其中一个。赤壁之战后,被打散的原荆州主力部队又陆续被刘备收编,刘备这才真正发家,后来关羽镇守荆州的主力部队,基本上就是这些被收编的队伍。刘备取西蜀,霍峻随军跟从。到了葭萌关,刘备和刘璋翻脸,留霍峻守葭萌关防御汉中张鲁,自己则率军直扑成都。刘备当时的处境其实很不乐观,由于兵少,留守的人多了,前方就捉襟见肘、寸步不前;留守的人少了,又担心葭萌关失守,张鲁打进来,腹背受敌。

最后刘备心一横,只留了几百人给霍峻就走了,不知是他太相信霍峻,还是打算不成功便成仁豁出去了,总之,霍峻就率领着这几百人镇守着如此重要的葭萌关。果然,不久张鲁就来打主意了,张鲁企图以帮助刘备夺取西蜀的名义骗霍峻开关,可是霍峻没有上当。葭萌关是天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张鲁要以武力从汉中打进来确实很难,所以张鲁就按兵不动。但刘璋这时派部将扶禁和向存从蜀中这边打过来了,两面夹攻葭萌关,葭萌关不管被谁攻破,对刘备将来取汉中来说,都非常不利。蜀军的兵力大约是一万左右,而霍峻只有几百,一万对几百,葭萌关面临巨大的压力。也许是无路可退,霍峻率领将士众志成城,坚守了葭萌关将近1年,都没有被蜀军攻破。最让人惊叹的是:到了最后的时刻,霍峻还趁着蜀军松懈的机会,主动出击,大破蜀军,还斩了主将向存的脑袋。在霍峻手里,葭萌关就是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刘备对霍峻的能力感到非常的满意,取得蜀中后,将北部的所有重要关隘全部交给霍峻防守。其中就包括葭萌关、白水关、剑阁和江油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