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亮相美国《时代》杂志封面的中国人 曾被认为有希望统一中国

袁世凯去世后,北洋政府派系林立。在众多北洋军阀当中,唯有此人百战百胜,美国人约翰·鲍威尔甚至认为他“比其他任何人更有可能统一中国”。

此人就是首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封面的中国人——吴佩孚,吴佩孚外号常胜将军,他善于用兵,富于韬略,军事才能在当世中国武人中堪称首屈一指,兵锋所指,无不披靡,更为世人瞩目。在其军事生涯前期,曾一战安湘、再战败皖、三战定鄂、四战克奉,无人能敌。

晚年吴佩孚隐居北平,不问世事。本来他只想安度晚年,但是日本人的到来让他的计划彻底破灭。当时日本人提出了“汪主政,吴主军”的方略,汪精卫已经投靠日本,接下来就看吴佩孚的表态了。

为了让吴佩孚出山,日本派出了川本少将拜他为师,并给吴佩孚夫人一大笔钱。吴佩孚得知后,连夜将钱退了回去。

川本见第一个计划失败,于是决定亲自请吴佩孚出山。吴佩孚却说:“如欲和平,必须全面撤兵!”

川本苦求道:“老师应该体谅学生的难处,如果您执意拒绝,学生只有剖腹自尽!”

吴佩孚说道:“承你错爱,拜吾为师,却不见你读经问义,你我之间不过空有一层师生关系罢了。又何必以师徒之虚名相逼?小国不可以敌大,寡固不可以敌众,弱固不可以敌强。中国国大、人多,日本终必失败,这就是我对中日战争最后的看法。”

临走前,川本送给吴佩孚一句话:“大帅您会后悔的!”

后来川本又多次过来劝说吴佩孚出山,吴佩孚直接打造了一口棺材,上面刻上了自己的名字,把时间空了出来,日本人威逼利诱宣告失败。

既然日本人不行,只好由汪精卫出山。但是吴佩孚只说了一句:“我们都是中国人,想谈可以,地点必须是我家。”

后来汪精卫亲自派人登门造访,吴佩孚对着使者大拍桌子骂道:“谁跟汪精卫合作,这个人一定下贱!”

吴佩孚的誓死不降让日本人决定痛下杀手,1939年12月4日吴佩孚因为牙病被日本军医杀害。临终前,吴佩孚对秘书张伯伦说道:“将来美日必有一战。中国定可雪耻报仇。”由此可见吴佩孚至死仍然惦记着中国的抗日战争。

吴佩孚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而不可侵犯的气节,他的一生也许这幅长联就是最好的写照:得意时清白乃心,不怕死,不积金钱,饮酒赋诗,犹是书生本色;失败后倔强到底,不出洋。不入租界,灌园抱瓮,真个解甲归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