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爱将福康安竟被勒索,谁这么大胆子

福康安是乾隆爱将,更是乾隆皇帝宠臣傅恒爱子,皇后富察氏爱侄。照说地位如此显赫,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打他的主意,敲诈勒索。没成想还真有不信邪,还敲诈成功了。

福康安话说朝廷用兵西藏,乾隆以福康安统兵,大功告成之际,照例要到户部报销军需。谁知,竟有一户部小书吏直接写信通知福康安准备好打点的赏钱。这可以说是公然索贿,令福康安暴跳如雷,准备当面看看是什么人吃了豹子胆,便宜占到自己头上来了。小书吏居然就来了,没有丝毫胆怯,淡定从容,一看就是见过大场面的架势。福康安一见面就疾言厉色,问他究竟为何胆大包天,敢找自己要钱。小书吏早有准备,丝毫不为所动,微微一笑回答说,我是没有胆子跟大人您要钱,不过提醒大人一句,此次报销,涉及军费多达千万两白银,需要审核的账册文书数不胜数,倘若我们多派人手,日夜加班,不消几个月,就可以完工上奏,皇上御批旨下,皆大欢喜。倘若没有钱,仅靠现有的几个写手,慢慢弄,细细看,恐怕没有两三年的时间不能完事。那个时候,皇上今天看折子报销一点西征军费,明天看折子报销一点西征军费,过了两年,还在报销西征军费,夜长梦多,圣意难测,若然有厌倦之心,详查细究,又有人趁机对大人不利,不测之祸恐怕难免。我向大人要钱,无非是想帮大人把事情办好,绝不是为了自己搞钱。

傅恒这一席话正好比一盆凉水从天而降,激得福康安有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他当即表达歉意,迅速吩咐财务拨款两百万两白银相赠。书吏似早已料定结局,笑纳而去。此人眼明手快,洞悉利弊情实,侃侃几句,竟能说动福康安这种眼睛向上的贵胄王公,也可以称得上是奇才了。而福康安一拨就动,不固执己见,也是由于了解乾隆皇帝并非庸主,喜怒不定,天威难测的缘故。这故事载于《水窗春囈》,作者浙江嘉善金安清,清朝道咸时人,曾任湖北督粮道,晋升盐运史,提奏按察使,受到林则徐等大吏信任重用,所记笔记,多为亲见亲闻。

【该内容通过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