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的一段朱批,读来令人感动,只是当时却没有感动官员

嘉庆皇帝读书像清朝吏治,自乾隆后期就积习已深,虽然嘉庆下狠手整饬,甚至于流泪感化,亦是无动于衷,每况愈下。最后终于惹出大祸,天理教教徒在太监的帮助下杀进紫禁城,在隆宗门匾额上留下了至今尚存的箭头。道光皇帝继位之后,继承嘉庆未完成的重任,对吏治大加整肃。他在当时的条件之下,采取的是“有治人然后有治法”的指导思想。也就是强调,首在得人,只要选拔对了人,自然就会造就一支“大法小廉,勤谨循良,公忠体国”的官僚队伍。道光三年,道光皇帝在云贵总督五月二十八日缮写的奏折上批复:“朕思为政之要,在于得人,况两司责任綦重,若稍不胜任,难资治理。现任云南藩司史谱,朕看其学品尚属去得,但阅历未久,才具操守若何,尚未深知。臬司吴连琛才具似可,其品行操守(办事是否实心)尚应留心察看。卿等皆受国厚恩,畀以边疆重任,必当破除一切情面,据实秉公甄别属员为先务,方为不负委任。以上两司,务要随时访察,如有不妥即行密奏,断不可令其有误公事。若心存原係朕特擢之人,不肯谁何,则与朕用人之苦衷,大相刺缪矣,誌之。”

道光皇帝朝服像道光皇帝渴求人才之心,跃然纸上,可惜的是,无论他如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也难以挽回江河日下的朝局了。鸦片战争,道光皇帝在焦虑之中接连对自己最信任的王公大臣委以重任,调集大军企图维护天朝威严,最终却不得不在南京与英国人签订屈辱的城下之盟。就在道光皇帝郁郁而终后不久,一场席卷十八省,长达十四年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拉开了帷幕。这场空前规模的战争,将清王朝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该内容通过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