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细数福州历史名人!

人杰地灵,细数福州历史名人

谈到福州,小编觉得福州可能是中国存在感很低的省会之一了。说到福建,大家可能第一个想起的是厦门,甚至有不少人错把厦门当成福建省的省会。

其实福州才是福建省的省会,不过十分低调而已。尽管低调,福州确实一座充满着历史古韵的城市,在五代时期王审之就在福建建立闽国,并且定都福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福州这所安静充满诗意的城市,自然孕育出不少杰出人物,现在就让小编讲述一下来自闽都福州的历史名人吧!

爱国诗人:张元干

张元干:宋朝人,自幼成长在书香门第。从小在家乡福州寒窗苦读,饱读诗书。而父亲是当地的名士,因此家中常常高朋满座,而张元干总是安静地坐在一旁,听着父亲与朋友们讲论诗文,偶尔提及时局政事,看着那些读书人对奸臣当道的无奈痛心,看到父辈们对国家深沉的爱,张元干深受震撼,爱国的种子在张元干心中扎下了根,逐渐发芽。

到了青年时期,张元干随着当官的父亲到处游历,在饱览神州大地风光,感叹于华夏之大的同时,张元干也看到了因为金兵侵略造成的国土沦陷、百姓流离失所,这些更加坚定了他抗击金兵、收复故土的决心。游历中国的过程中,张元干还结交了许多有识之士,和他们谈诗论道,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他的诗词创作水平。

成年之后,张元干考取了进士,入朝当了官。在靖康元年,跟随爱国官员李刚从军作战。在战场上,张元干全然忘记了自己是个文弱的书生,变成了一位身先士卒的急先锋,带领着士兵面对金兵的流矢箭雨冲锋陷阵,多次在与金兵的战斗里大获全胜。

在战争里,张元干不忘写诗,创作了多篇脍炙人口,令人热血沸腾的战地诗词,充满了豪迈的爱国情怀。不幸的是,作为坚定的抗金派,张元干在政治上遭到了投降派的排挤,一直壮志难酬,甚至被构结罪名,贬谪回乡。

两任内阁:叶向高

叶向高,明朝人。他的出生到童年,都是在东奔西走、颠沛流离的困苦中度过的。他的母亲是在福建倭寇的追杀途中,在路边生下他的。出生后,本该在母亲怀中享受安乐温暖的婴孩叶向高,却要跟着大人四处躲避倭寇的追杀。虽然在少年时期,叶向高经常面临着居无定所,衣不蔽体,无法温饱的流亡生活,但是在父母的严加教导下,他从来都没有放弃学习。直到戚继光消灭倭寇,叶向高才能回到故乡。

自幼聪颖的叶向高在二十四岁就考取了进士,随后一直在南京国子监工作,期间由于仗义执言,让上司很不快,因此一直都没有受到重用。直到四十七时,叶向高被朱赓提拔进入内阁。专横的朱赓本以为叶向高是一个软弱老实的老好人,可以任他操纵,却没有想到叶向高在官场早已浸淫多年,早已学会喜怒于无形,宠辱不惊了。虽然逢人笑眯眯的,但是内心却无比坚韧强大。

等到朱赓去世,能力一流的叶向高自然称为内阁群臣的主心骨,在担任内阁大臣期间,叶向高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实事,经常处理朝中大臣之间的党派纷争,劝说他们齐心协力为国效力,因此大臣们都非常爱戴他。即使叶向高因为年老辞官回家,到后来朝廷需要用人时,满朝大臣集体向皇帝举荐他。

再度进入内阁,担任内阁首辅时,国内一片欣欣向荣之意,而叶向高也劝勉皇帝励精图治,然而皇帝却宠信宦官,任由宦官扰乱朝中纲纪,为所欲为。叶向高看不下去,极力地打压对抗宦官。最后还是敌不过宦官魏忠贤等人的谗言,被诬陷攻击,心灰意冷的他最终辞掉官职,回乡教书育人。

如今福州福清还有一条以他名字命名的向高街。

虎门销烟:林则徐

钦差大臣林则徐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林则徐从小生活贫困,虽然父亲是个私塾老师,但是由于兄姐妹众多,幼年的林则徐常常吃不饱饭,因此长大后的林则徐常常能够体察贫困老百姓的呼声,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同时,在开明的父亲的教导下,林则徐不仅博览群书,而且培养出了独立的思想,以及远大的抱负。

二十六岁时,林则徐考取进士,进京担任翰林,不久回到南方。在南方,林则徐旅任多地,在各地都有良好的政绩,因此受到朝廷的褒奖,但是由于小人从中作梗,一直没有升迁的机会。然而转机来了,道光皇帝即位,道光皇帝还没有当皇帝前就听说过林则徐的美名,于是一即位,就开始重用林则徐。

从此,林则徐的仕途像是为了弥补以前的郁郁不得志一般,青云直上。而林则徐也没有辜负道光皇帝的期望,在各地担任巡抚、按察使时,大力发展民生,明察秋毫,对违法犯罪绝不姑息。

后来林则徐被道光任命为钦差大臣,负责禁烟工作,于是林则徐在各地巡查,推广禁烟工作。到了广州——当时鸦片的重度泛滥区。一到广州,林则徐立马发布政令,命令烟馆在限时内全部关闭。行事雷厉风行,丝毫不拖泥带水。广州人民听闻后欢欣鼓舞,在衙门口放鞭炮以示庆祝。

同时他还严禁外国人出入中国携带鸦片,一经发现,立即关押监牢。在道光十九年,林则徐在广州虎门,把收缴来的数百万斤的鸦片全部销毁。禁烟政策影响到了外国人的利益。他们对他恨之入骨,于是频频向昏庸无能的清政府施压,要求免除林则徐的职位。迫于压力,清政府只能免去林则徐的职位,同时将其流放到新疆,一代忠义之士落得这个下场,真的是可悲可叹!

福州还有许多历史名人,这里小编就不一一叙述了,福州的确是一个好地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培养出了无数人才。

(本文原创,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