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陵出土尴尬文物,造型逼真还很实用,专家面对镜头一脸无奈!

2009年,盱眙县马坝镇云山村的大云山上一座汉墓被盗,4名盗墓贼离奇死亡引起关注。考古队很快进驻清理,发现此墓是一座王陵,出土包括金缕玉衣在内的大量文物。

这座墓的主人是谁呢?根据出土的名章上“江都”二字,专家翻阅大量典籍,终于确定墓主人为西汉江都王刘非。

刘非是汉景帝的儿子,汉武帝的哥哥。公元前156年,刘非被立为汝南王;公元前154年,吴王刘濞联合楚王刘戊、赵王刘遂等诸侯王起兵叛乱,历史上称“七国之乱”。年仅15岁的刘非主动上书朝廷,请兵出征。刘非在战场上有勇有谋,最终将吴国叛军一举歼灭,立下赫赫战功,于是被封为江都王。

刘非的封地在现在的江浙沪一带,属于鱼米之乡,墓中出土的大量文物都证明其生活奢靡。例如出土了一件中国最早的分格火锅——西汉分格铜鼎。

吃吃喝喝自然是人之常情,但是有一件文物的出土,却让解说的专家尴尬无比。这件文物称作铜祖,算得上性文物,另一个汉代封王刘胜墓中也出土过一件。只是现在还找不到文献印证古人怎么用,我们也都只能靠推测了。

这名专家是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泽斌,从其欲言又止的神态、尴尬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羞涩、内心有多么崩溃,谁能想到墓里能出土个这玩意,电视台的记者还专门问这个?

难为你了,专家!看你这样,方丈差点被憋成内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