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程粹言》九则智慧名句,穿透人心,受益匪浅

《二程粹言》九则智慧名句,穿透人心,受益匪浅

《二程粹言》为宋代理学大师程颢、程颐两兄弟原撰,杨时汇辑整理而成,共十篇。

一、善学者,当求其所以然之故,不当诵其文过目而已也。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学》。善于学习的人,应当能够求得问题中的甚解,知晓其中的所以然,不能只是去读诵文章,看过一遍就算了。

二、洪钟未尝有声,由扣乃有声;圣人未尝有知,由问乃有知。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学篇》。扣:敲打。洪钟是没有声音的,因为有人敲打,才发出了声音;圣人也是没有智慧的,是由于人们经常请教问题,才有了智慧。

三、言以简为贵。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心性篇》。说话贵在能够简明扼要。

四、难胜莫如己私。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学篇》。战胜自己的私心是最困难的事情。

五、知过而能改,闻善而能用。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学篇》。知道自己的过错,而能积极改正;听到别人好的意见,能够善于采纳。

六、作成人材难,变化人材易。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政篇》。要造就一个人才很难,而要毁掉一个人才则很容易。

七、君子之遇事,一于敬而已。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事篇》。君子对待事情,始终如一地谨慎。

八、善为政者,必重民力。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政篇》。善于办理政事的人,必定很重视人力资源。

九、教不立,学不传,人材不期坏而自坏。

语出宋·杨时《二程粹言·论学篇》。没有完善的教育制度,没有优秀的老师传授学问,人才自然而然就会被毁灭。人才的形成依靠完善的教育制度,也依靠优秀的教师。因此,教学育人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是高尚而神圣的,所有成才的人都应该对教育工作者心怀感激,并对他们充满敬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