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三国名将中不次于吕布的人,如果忽略他,任何排名都没意义

在三国武评的大量文章与争议中,往往主要的焦点都集中在刘备和曹操两大阵营的武将中,比如很多人都会为了赵云和马超谁排第二而举出大量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是这些争论也造成了一个不尴不尬的现象,那就是东吴的诸位名将,似乎都沦为了“看客”,虽说《三国演义》的对立两方是曹操和刘备,但是毕竟这是一个描述三大势力的小说,太过无视第三方东吴,多少避免不了对古人的不敬之嫌。

更何况东吴势力中,有几位完全不亚于关张赵马黄或者典韦许褚张辽徐晃等名将的高手,甚至可以说,有一个人完全可以超越他们,成为跟吕布不相上下的重要人物,因此可以说,如果忽略了这个人,任何关于三国武将的排名与武评,都会失去意义。这个人就是威震天下的江东小霸王——孙策。也许有人觉得,孙策够得上一位名将,而且在现今通行的“三国24名将”版本中,孙策也是可以跻身前十的人物,这对他来说,已经可以了,难道他真的需要更高的排名,或者说他真的比赵云马超等超一流名将还要强吗?

答案是肯定的,孙策不仅强过这些人,甚至连没有争议的吕布,在孙策面前都未必能有什么优势。然而,由于缺乏孙策跟吕布的交锋记录,所以也就没有什么直接的证据证明孙吕二位之间的高低了。那么,为什么孙策没有跟吕布打过?原因很简单,毕竟三国演义再怎么夸张,也是要遵循基本的历史框架的,而在诸侯联手讨伐董卓的时候,孙策根本就不会与吕布交手,主要原因是孙策的年龄和吕布差距太大,虽然孙坚出征时带上了孙策,可是这样凶险的战场,孙坚怎么可能让爱子冒险呢?

等到孙策成名后,他跟吕布更没有什么瓜葛了,或者说,孙策跟这些主流名将,都不再有什么交手记录,因为他忙着开辟江东基业,但这却不影响孙策的成名。一个“小霸王”的绰号,说明了孙策是个可以跟项羽比肩的勇将,虽然孙伯符没有拿出个扛鼎的表现,但他夹死一将,喝死一将的超人战绩,也足以冠绝三国群雄了。而这也正是孙策得名“小霸王”的由来。从这里,我们也可以做一个间接的对比,在三国战场上,能够一声大喝,吓死敌将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孙策,另一个是张飞。

可是,张飞只有“喝死”夏侯杰的神威,却没有夹死敌人的记录,更为重要的是,张飞大喝的时候,他是端坐在马上,准备充足,力气饱满的,可是孙策喝死樊能时,腋下还夹着一个活擒过来的于糜,由此可见难度更大,多少也能说明,孙策的勇武应该是在张飞之上的,而在三国的各位名将中,武力在张飞之上又没有争议的,只有吕布一人,而孙策的表现证明了,他最差的地位也应该在张飞之上,吕布之下,甚至是不次于吕布的。

照这样来看,孙策排名在曹刘那几大有名的上将之后,是不是有些委屈了呢?因此老乐才说,如果忽略了孙策,或者说孙策的名次靠后的话,所谓的三国武评,真的没有什么意义了。这不仅是孙策的能力要求,更说明了忽视孙策和东吴的人,也是不够了解《三国演义》的,连原著都没看明白呢,还妄谈什么武将排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